習馬會背後:傳習近平親自拍板作出一意外決定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的「習馬會」,7日下午將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上演。這次兩岸分治66年來的首次領導人會面,由於事發突然,令外界「意外」的輿論一時有鋪天蓋地之勢,大陸如何對待馬英九的身份問題迅即成為焦點。有分析指,習馬會能夠順利達成,原因是中共政府對台認知立場有重大變化,而海外媒體爆料稱,正是習近平本人拍板做出了這個令人意外的決定。

眾所周知,自從中共在大陸建政,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就一直不承認中共政府的合法性,而中共也一直抱著「有你沒我」的思維與台灣處處作梗並企圖在國際上孤立對方。雖然中國大陸與台灣之間的關係在最近幾年有所改善,但各方都對兩岸領導人能夠實現直接會面不抱希望。

東網刊發署名評論指出,在馬英九卸任國民黨主席職務之後,外界普遍認為在馬任期內,習馬會基本已經不再有可能。按照台灣當下的政治環境及馬英九自己的原則,兩岸領導人會面,必須堅持「對等」、「尊嚴」,過去馬英九強調見面必須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而大陸方面則沿襲一貫的腔調稱見面的前提是「一個中國」原則,任何可能導致「中華民國」被承認的安排,包括對馬英九的稱謂等等,都將不被接受。這正是兩岸多年來政治上長期處於僵持局面的一個死結。

在這一情況下,過去若要實現習馬的見面,唯一的可能性是雙方以政黨首腦的身份見面,即習以中共總書記的身份,馬以中國國民黨主席的身份。可是,去年底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中慘敗,馬被迫辭去國民黨主席職務,習馬以黨派首腦見面的機會也就此終結。

文章分析稱,仔細剖析習馬會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可以發現,大陸方面事實上已經有一個重大的妥協和讓步。即大陸方面事實上已經給予了台灣對等的政治實體地位,這等於「暗含承認台灣現有政權是一個合法政權的意味。」

日前,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媒體表示:「此次會面雙方以兩岸領導人身份和名義舉行、見面時互稱『先生』」。這就意味著,如果不承認對方的對等政治實體和合法政權地位,也就不會承認馬英九「領導人」的身份。馬英九現在沒有黨職,唯一的「領導人」身份即中華民國的總統。換句話說,馬英九是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份出席此次會面,這也意味著大陸在事實上承認了這個稱謂,當然也包括這個稱謂所代表的合法政權,只是官方文告中沒有進行明確具體的表述而已。

海外博聞社亦引述中南海消息人士的說法稱,兩岸分治60多年,中共始終未公開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如今要接受「與中華民國總統握手」這個現實,對中共無疑是一個巨大的讓步。消息稱,中共政治局曾專門開會研究,最終還是由習近平拍板決定:民族大義和領土統一為大,稱謂問題為小節。「這個讓步對中共來說,絕對不是小問題」。

為什麼不是小問題?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中共建政以來,一直高喊自己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其實恰恰是因為中共自知政權來源不合法的心虛表現。迄今為止,中共在兩岸關係中並未放棄「一個中國」的說法,如今習近平與馬英九以政府領導人身份會面,事實上已經觸及「一中」這個敏感話題,因為一旦承認中華民國的合法性,中共政權的非法性就自然會被推到前台。

他表示,在中共體制行將崩潰解體的大背景下,北京當局已經多次釋放出敏感信號,包括政府官員就職不向黨宣誓;王岐山主動談到合法性話題;有高層背景的紅二代任志強公開質疑共產主義以及北青報頭版刊登「解散黨組織」標題等現象,都說明當局似乎已有試水轉軌的意向。這次北京主動促成習馬會,至少在客觀上給人一種強化這種意向的印象。

據消息稱,北京也曾考慮過選擇香港作為習馬會地點,但香港的政治環境目前並不適合。此外,香港畢竟已回歸大陸,如果選擇香港,台灣可能會認為被矮化從而拒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