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碼整肅公安? 22名軍師級官員被查

【新唐人2015年11月05日訊】中共中紀委網站11月3號消息,中共公安部對22名現役官員,進行立案審查,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被處理的官員中包括4名副軍級官員、16名正師級官員,以及2名團職公安現役軍官。外界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在加碼整肅公安部、清理周永康餘黨。

11月3號,中共中紀委網站發佈聲明,公安系統22名官員嚴重違紀被密集處理,包括4名副軍職、16名師職和2名團職公安現役官員。其中副軍職官員,包括公安部警衛局原副局長尹志山、江蘇消防總隊原總隊長馬德文、內蒙古公安廳現役工作辦公室原主任李文利、新疆公安邊防總隊原總隊長張根恆等。

新疆公安邊防總隊原總隊長張根恆,被指在戰士入學提幹、大學生入警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收受禮金等。內蒙古公安廳現役工作辦公室原主任李文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和禮金,並參與賭博,其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和涉嫌犯罪。

張根恆、李文利兩人被開除中共黨籍、軍籍處分,並被移送司法處理。

江蘇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因為腐敗的一個特點,就是權力最大的部門,哪個權力部門最大,也就是腐敗最嚴重的部門,之所以要對公安系統進行一個整治,就是因為公安局的權力最大,也就是公安局本身它是最腐敗的部門,這也是反腐必然的一個走向。」

通報尹志山、馬德文時,當局並沒有給出原因,但尹志山被留黨察看一年、撤職﹔副軍職降為正師職、少將警銜降為大校警銜;馬德文被留黨察看一年。

這份聲明最後還補充,中共公安部今年以來還對125人進行誡勉談話、提醒談話和函詢。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中共公安部近期人事動盪,常務副部長一職空缺多時﹔輿論對此熱議,中紀委將某市原公安局長搞「獨立王國」做反面教材警示官員。分析指,種種跡象或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加碼整肅公安系統的前奏。

江蘇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以前在江澤民統治時期,就是公、檢、法都歸政法委員領導,而且公安部門的有些長官,比如公安部部長、廳長、局長,往往都兼任政法委的書記,那也就是檢察院、法院、司法局都統歸政法委領導,甚至要統歸公安局的領導,這樣就產生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公安部部長到最高法院去,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還要聽從警察頭子的指揮,這是中國一個很大的笑話。」

中共公安部長期以來被江派大員、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所掌控。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公安部不斷被清洗,包括公安部副部長、「610辦公室」頭子李東生,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及周永康本人等相繼落馬。

大陸「權利運動」發起人胡軍:「我們知道,公檢法本身是一個為整個社會服務,維護公民權益,維護每一個中國人合法權益的機構,可是它們恰恰變成了維護這個專制體制的工具,為體制服務,為專制的獨裁者服務,這就整個給人類(社會)造成巨大的災難。」

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11月號報導,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前夕,王岐山在第52次常委會上,首次公開承認中共體制已經瀕臨崩潰的臨界點。王岐山還直言,「這當然是體制、機制上出了大問題,黨內上層政治生活出了大問題。」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