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日本《和平憲法》面世

【新唐人2015年11月04日訊】今天是11月3日。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在630年前的這一天開始發佈《大誥三編》﹔加拿大歷史最悠久的蒙特利爾銀行在198年前的這一天開始營業﹔民主黨候選人克林頓在23年前的這一天擊敗爭取連任的共和黨總統老布希,當選美國總統﹔中國湖南省衡陽市衡州大廈在12年前的這一天發生大火,造成20名消防官兵遇難。歷史上的今天還發生過哪些值得關注的事,一起來了解一下。

39年:羅馬史詩《法沙利亞(Pharsalia)》的作者盧坎(Marcus Annaeus Lucanus)出生。這位只在世26年的羅馬詩人在這部被譽為維吉爾《埃涅阿斯》之外最偉大的拉丁文史詩中,描述了凱撒與龐培之間的內戰。

1534年:英國議會確認亨利八世(Henry VIII)及其後嗣永為英格蘭教會及僧侶唯一之最高元首及保護人。英國教會從此自教皇管轄移至國王管轄,開創了基督教新的分支普世聖公會(Anglican Communion)。

1839年:第一次鴉片戰爭爆發前夕,中英軍艦圍繞與林則徐簽約的英國商船皇家撒克遜號能否離開發生衝突,清朝水師提督關天培率軍在廣州虎門口外穿鼻洋與英軍互相砲擊,雙方各有損傷。

1946年:日本天皇頒布《和平憲法》。這是日本現行憲法,在二戰投降後的盟軍佔領時期撰寫,要求採用君主立憲制取代二元君主制,以國民主權為原則架空天皇權力,確立國會、內閣、裁判所三權分立的統治模式,明文保障國民基本權利,同時放棄宣戰權和保有戰爭武力的和平原則。

1992年:卡羅爾.莫斯利-布朗在伊利諾伊州當選,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女性聯邦參議員。但她在任內曾接受過有關使用競選經費購買個人用品指稱的調查,而訪問奈及利亞前獨裁者的決定也受到人權團體的批評。

1998年:前職業摔跤手傑西.文圖拉當選明尼蘇達州州長。他曾主持電視節目《陰謀論》、參加越戰和曾是海豹突擊隊員的經歷,令他的當選成為這一年美國人最關注的政治事件。而他在任內,也是美國最受關注的公眾人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