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張雲出事預示更大「老虎」將被拿下?

多家媒體報道稱,中國農業銀行行長張雲此前被中紀委帶走協助調查,如今已被撤銷黨內職務,降為正處級。11月2日上午,中央巡視組在農行作了動員,張雲未能出席,而農行相關部門還未對此作出正式回應。有農行內部員工稱,張雲這段時間一直在病休,上周即被帶走。據悉,張雲被帶走後,上周五農行高層曾緊急開會到晚上,研究對策。

此前中紀委第二輪巡視在金融和交通系統收穫頗豐,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過後,中紀委又即將開始第三輪巡視工作。此次巡視組進駐的14家單位可謂「重量級」,包括共青團中央、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等。有外界分析稱,此次例行巡視,有望發現這些單位中存在的「頑疾」,甚至不排除揪出大「老虎」。

就在10月31日針對金融系統的巡視正式開啟後,隨後便傳出了中國農行行長張雲被帶走協助調查的消息。可見,中紀委巡視組在巡視方面雷厲風行、速戰速決。值得注意的是,張雲被帶走還只是協助調查,而此前作為行長的張雲屬於副部級,副部級的行長只是協助調查,可以斷言,中紀委的主要目標還不是他,而是比他級別還高的「老虎」。

張雲自1985年進入農行後,一直在農行工作,從最初的深圳市分行計劃處副處長,一路攀升到農行行長。職業生涯有三十年都奉獻給了農行。自2009年1月起,張雲便擔任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行長、黨委副書記。三年前,張雲曾回應銀行暴利說,稱不敢苟同。他表示銀行業的利差逐年收窄,且沒有普遍高於國際水平,但是獨立的數據卻顯示,銀行業暴利實有其事。

中紀委的第三輪巡視跟前兩輪有所區別,《新京報》曾介紹,此次行動被定義為「政治巡視而非業務巡視」,明確指出將「重點檢查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執行情況」。這是習近平上任之後領導的大規模反腐行動當中的總計第八輪巡視,而「政治規矩」是2015年7月以來中紀委在提及被處分官員時所常用但並未明確解釋的一個新說法。

在中紀委官方發布的通報中,巡視對象的表述都從「單位」改成了「單位黨組織」,並引述專家指,這表明中央巡視組的對象更為精準,「重點查找、發現單位黨組織中存在的問題」。該報道還指,這是「十八大」以來,中央首次提出「政治巡視非業務」。

張雲在被協助調查過後,沒有象此前被帶走的貪官那樣被限制人身自由,然後移送司法機關,顯示張雲只是違紀,違反了政治紀律或政治規矩。不過,他雖然最終仍然沒有告別農行,而是以低級別的管理者身份復出,但是,與他有牽連的更高級別的金融系統官員可能已經處於危機之中了,很可能,在金融系統內部,被中紀委巡視組帶走協助調查的不只是張雲一人。

究竟哪頭金融「老虎」將被中紀委拿下,只有等待中紀委和時間來揭曉,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頭「老虎」的級別不會低於正部級。當然,既然只是政治巡視,很可能,這頭「老虎」也最終不會走上司法程序。

2015年12月2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