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舊部親查股災 上海金融界連震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才幾天,上海證券期貨市場就在同一天內傳出兩大重磅消息,一起以貿易公司為掩蓋的特大操縱期貨案件被警方宣佈告破,中國「私募大佬」徐翔因操縱股票交易被警方調查。兩起案件都與全球聚焦的中國股災有關,引發外界猜測。

據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今年6、7月中國證券期貨市場出現異常巨幅波動後,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率工作組在7月10號抵達上海。經過調查發現,外商投資的伊世頓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在「股災」期間存在自買自賣等期貨異常交易行為,擴大了日內交易價格波幅,影響了當時的市場交易價格和正常交易秩序,涉嫌操縱期貨市場犯罪,涉案交易金額超過113億元,非法獲利20多億人民幣,目前,包括伊世頓公司總經理在內的多名涉案嫌疑人,已經被警方逮捕。

上述消息經中共官方公布後,引發了海內外資本市場關注。有經濟學者分析指出,從伊世頓公司的涉案金額來看,恐怕難以在「股災」中構成對股指期貨市場的操縱。

旅荷金融分析師、政經評論人任中道:「從一個數據可以看出來,六、七月份,在中國大陸的股市還有期貨市場各方面,交易最高峰時期,它每天的交易量能達到一、兩萬億。那麼對於一個貿易公司,它那些交易量,它的資金簡直是滄海一粟,它不會成為一個主導。只能說這一家貿易公司只不過在這個期間渾水摸魚,它不是真正幕後的黑手,也許背後牽連一個更大的關係網。」

那麼如果真如外界分析所說,伊世頓只是一只拋到臺前的小蝦,那麼誰是潛藏在背後的大鱷呢?

評論指出,按照業內人士的看法,中國股災是一場「金融政變」,操控者不是為了錢而是通過做空股市製造混亂,干擾執政,那麼背後的黑手也就不難猜出了。

任中道:「習近平當局反腐,金融業放在了最後,因為金融體系關係到整個國民生計和經濟的發展,牽一髮而動全身。那麼從江澤民在位這十幾年來說,他已經佈局了很長時間,根基也深厚。習近平當局在進行的金融反腐當中,勢必會觸動了他們的根本。」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公安部副部長孟慶豐是習近平主政浙江時的舊部,上海是江澤民的老巢和對抗習近平當局的大本營。習近平派出孟慶豐親赴上海調查股災黑幕,也表明瞭習近平對江派勢力徹底圍剿的態度。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中國的經濟保持平穩運行,是習近平當局清除江澤民集團戰役所需要的外部環境和必須的條件。在江派勢力利用掌控的資源不斷製造危機攪局,如惡意做空股市製造股災後,習近平迅速出動公安部的力量,王岐山佈局金融領域全面反腐。」

此外,官方在同一天報導的另一起案件的主角——中國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的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徐翔,因涉嫌從事股市內幕交易、操縱股票交易等罪名被抓捕,也引發了金融圈關注。

任中道:「澤熙在中國金融圈裡頭也很有名,因為它每次投資還有各方面獲利都很精準以及它的收益很高。但實際上都知道中國的金融投資不是一個有規則的市場,它如果沒有內幕獲取的話,是不會有這麼高的收益的。」

有消息說,徐翔與前不久被抓的中共前天津市市長、中共央行前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以及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都有所關聯。

旅荷政經評論人士任中道指出,目前習近平當局的金融反腐只是從小角色抓起,慢慢會牽扯到背後靠山,可以預見這場金融風暴影響極其深遠。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