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一句話推倒柏林牆 東德大功臣病逝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就在柏林圍牆倒塌26週年的前夕,推倒圍牆的大功臣沙博夫斯基傳出病逝的消息,享年86歲。26年前,身為社會統一黨政治局成員、同時擔任發言人的沙博夫斯基召開記者會,口誤宣佈開放邊境,無意間導致分割東、西德國的柏林圍牆倒塌,最終實現了德國統一,並繼續走向強大。

「柏林圍牆」是二戰結束後的產物。冷戰時期蘇聯控制下的東德,為了防止東德人的逃亡,東德政府除設立德國國內邊境外,還沿著西柏林邊境修建了柏林牆,以阻止東德居民通過西柏林逃往西方,並下令對越境者加以射殺。

後來,東德境內人民對於柏林圍牆能不能倒下的聲音越來越大,超過100萬東德民眾示威要求結束東德政權。面臨大批東德民眾由匈牙利等國逃入西德的窘境,東德共產黨政府有意開放邊境。

1989年11月9號傍晚,東德共黨政治局舉行的記者會,中央委員會政治局的發言人沙博夫斯基,從口袋掏出一疊紙張,宣佈政府將核發許可給想要出國旅行或離開東德的人。

記者:「何時開始?」
沙博夫斯基:「據我所知,立即生效。」

沙博夫斯基的這句話,震撼全場。記者會透過電視實況轉播,媒體馬上就發出新聞快報,宣告「柏林圍牆垮了」。

民眾歡呼聲響徹雲霄,現場記者不得不摀住耳朵做連線報導。

成千上萬的東柏林居民,很快開始湧向通往西柏林的檢查哨,東德邊防部隊茫然不知所措,不斷打電話請示上級該怎麼辦。

但事實上,德共中央的決議是讓電臺清晨4點播放該規定,4點之前通知所有的邊警,但沙博夫斯基並不知曉這些細節。

隨著柏林牆的倒塌,東西德結束冷戰時代分隔40年的局面。最終德國實現了統一,並繼續走向強大。

沙博夫斯基是記者出身,曾當上東德的國營黨報《新德國報》主編。在1990年初遭逐出東德共黨,後來並因先前涉及邊防部隊開槍射殺逃亡者的政策,在1997年被判入獄,直到2000年才獲得赦免。他曾公開表示,對東德的獨裁統治負有連帶責任,並承認自己犯了道德上的錯誤。雖然面對很大的壓力,但很高興後來沒有演變成流血衝突。

另外,同樣是1989年,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國人就沒那麼幸運了。

「當中共四千多名官員抵達人民大會堂的時候,三萬多名示威的學生,紛紛以鼓掌的方式喝倒彩,這些徹夜守在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高呼打倒獨裁,貪污腐敗的口號。」

1989年4月15號,堅持改革開放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病逝。

許多北京市學生與民眾以悼念他的名義進行集會活動。原本於天安門廣場舉辦的悼念活動轉向要求對抗通貨膨脹、求職困難以及解決中共高層腐敗等問題,之後抗議活動的訴求還包括有政府問責制、新聞自由以及言論自由。

不過,學生的這些舉動並沒有得到當權者的省思,反而是武力的鎮壓。

1989年6月4號,中共將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請願的群眾。

1989年發生的這兩件全球重大事件,流亡美國的趙紫陽前顧問嚴家其曾說:「『六四』是20世紀歷史的轉折點。如果沒有『六四』,『柏林牆』就不會在『六四』後五個月倒塌。在蘇聯東歐導致了『一黨專政』的崩潰。在中國,導致了共產黨政權主動放棄計劃經濟,並為公有制的瓦解和私人經濟的發展敞開大門。」

到現在,天安門事件在中國仍然是禁忌,在網絡上也是審查的對像,禁止任何人討論。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