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決戰序幕拉開 傳農行行長被帶走協查

【新唐人2015年11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自從今年夏季大陸股市爆發嚴重股災後,北京當局對金融界的系統反腐之戰就正式揭開了序幕。以中信證券窩案為代表的證券界,首當其衝成為被北京整肅的第一仗。接下來,當局對中國的銀行系統深入「打虎」的行動全面展開。日前,有陸媒引述消息來源稱,農行行長張雲已被「帶走調查」,並被撤職降級。

據陸媒新浪財經11月2日報導,有多位消息人士透露說,農行行長張雲已被帶走協助調查,並有傳聞張雲已被撤銷黨內職務,降爲正處級。

據報導,11月2日這天的上午,中央巡視組在農行召開巡視動員大會,張雲未出席。而農行方面的相關部門尚未對上述消息作出正式迴應。有農行內部員工聲稱,張雲這段時間「一直在病休」。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10月底,中央2015年第三輪巡視啓動對人民銀行、銀監會、保監會、中投、國開行、中信集團、光大集團、農業發展銀行、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中國人壽,人民保險、太平保險、中信保等31家單位黨組織進行爲兩個月的專項巡視。顯而易見,王岐山的反腐風暴已正式刮向金融系統。海外有評論認爲,王岐山此次全面出擊,或已有畢其功於一役的打算。

事實上,早在今年初,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查時,中國金融界已被震動;6月,前央行行長戴相龍女婿、數字王國實際控制人車峰被查,更牽出其與郭文貴、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等深層關係,引發外界對金融界反腐的高度關注。

10月23日,陸媒《新京報》旗下微信公號「政事兒」刊文,詳細披露了王岐山的「金融資歷」,還透露說,爲佈局金融打虎,王岐山早已組建了一隻重點針對金融部門的反腐團隊。其中,金融界資深大員,證監會紀委書記黎曉宏,中共監察部副部長陳雍和中紀委祕書長的楊曉超,都是王岐山的親信或舊部。

眾所周知,中國的所謂央企、國企和金融界的要害節點和關鍵職位,幾乎都被分屬各派系的「太子黨」所把持,尤其金融界是各派勢力糾結交錯的地盤。從民生銀行的毛曉峰,到北京銀行的陸海軍,再到以中信證券為代表的五大券商被協助調查,北京當局在中國金融界的反腐運動正向縱深方向發展。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曾分析稱,隨着當局對金融界的調查不斷深入,江派勢力人爲制造股災挑起的「金融政變」正被破局。王岐山此次全面開火,顯示出已有「畢其功於一役」的打算,這是摧毁江派經濟領域最大底牌的行動,勢必有江派核心區的人物被觸及。在政治上的政變計劃破產以後,一旦江澤民等人經濟政變的老底也被習王揭開,江澤民將無牌可打,拿下江澤民就將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