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選 執政黨獲勝 民眾憂未來

【新唐人2015年11月02日訊】週日,土耳其舉行五個月內第二次大選,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爆冷大勝,重拾國會多數掌控權。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呼籲制定新的憲法。許多民眾對動盪國家的未來憂心不已。

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在週日的國會大選中獲勝。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Ahmet Davutoglu)隨後在黨總部發表演說,感謝民眾對他的支持。

他同時呼籲朝野各政黨,共同制定新憲法。

土耳其總理達武特奧盧:「我在此呼籲朝野各政黨,共同推新平民全國憲法。」

有學者認為,這次大選結果對緩解土耳其的緊張局勢、解決暴力衝突,實際影響不大。而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帶領的執政黨一黨獨大,更讓人擔心會加深社會分裂。

戰略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Sencar Ozer:「埃爾多安並不需要修改憲法,他在總統官邸管理政府機構、正義與發展黨和土耳其。因此,他為甚麼要改變憲法?他為甚麼認為有這個必要?」

今年以來,土耳其面臨嚴重的政治分裂。政府軍和庫爾德反政府武裝之間的流血衝突升級,加上境內伊斯蘭國組織發動的襲擊,使局勢更趨緊張。

研究土耳其和歐盟關係的專家表示,不看好「正義與發展黨」重新執政,對土耳其未來走向感到憂慮。

土耳其花園城市大學教授Cengiz Aktar:「在我看來,『正義與發展黨』雖然贏得了大選,但他們將經歷一段很艱難的時間,管理國家解決這些問題。」

週日的大選是土耳其多年來最重要的一次大選,民眾對國家的未來也感到擔憂。

伊斯坦布爾居民Bilge Cevik:「我們很快就會發現,我們將再次陷入混亂,我們已經感到厭煩了。我們生活在艱苦的處境下,(選舉後)一次又一次。我們感到非常厭倦。」

土耳其政府除了處理國內糾紛,還受敘利亞戰爭的影響。目前,已經有超過2百萬敘利亞人為逃避戰亂,到土耳其避難。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