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暗戰激烈?中共兩敏感政策會後公開「打架」

【新唐人2015年11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兩天前,中共五中全會剛剛結束,北京當局接著就亮出大幅度放寬對電影劇本審查尺度的一個有關促進電影產業的法案草案,當即引起文化界與海內外輿論關注。由於此前不久,中共廣電總局還曾嚴厲封殺美劇與動漫作品,規定網路上的國際影視劇和微電影未經審核一律不得播出。這次當局突然大幅度放開電影劇本審查制度,被認為意味著中共文化政策正在「打架」,說明中共內部在文化領域的意見分歧在經歷五中全會暗戰後,業已公開化。

10月31日,黨媒新華社報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草案)》已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消息。

據報導,中共廣電總局將取消電影攝製許可證,簡化劇本審查,甚至完全取消一般題材電影劇本審查。同時大規模降低電影活動的准入門檻,今後電影拍攝只需申請《電影攝製許可證》。此外,北京當局還把電影攝製審批、特殊題材電影劇本審批、電影公映審批、電影放映審批和涉外電影節審批等5項許可權下放給省、自治區、直轄市一級的電影主管部門。

鑒於中共過去一貫對文化與言論包括電影的創作與拍攝都實行嚴苛的審查制度,在民眾中評價惡劣。不久前,中共文化部開通微博僅僅三天的時間,竟招來網民留下數十萬「罵帖」,各種調侃、諷刺和批評之聲潮湧,乃至一位自稱負責刪帖的人留言稱,「刪不動了,你們能不能讓我喘口氣?」。更蹊蹺的是,一向口風甚緊的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破天荒發文支持「微博言論自由」,難免讓人心生疑竇。

因此,當新的電影產業促進法草案一公佈,海外就有輿論分析稱,習近平當局決定放開電影劇本審查並非偶發事件,而是「有計劃的有目的的一系列動作」中的一環。新推出的這些決定已體現出一種趨勢,即「前幾年一直施行的文化與言論管控收緊的現象可能發生改變,中共黨內有人開始發出不同於保守派的聲音。」

分析指,北京當局有意以文化部微博來打開言論的口子,然後再讓喉舌媒體發出「改革派」想發出的聲音,在引起數十萬人齊罵廣電總局後,順理成章地推動了對電影審查制度的改革。而文宣系此前的封禁美劇、動漫的舉動與現今推進放開電影審查制度之間明顯存在著矛盾,這種「文化政策打架」的現象,意味著中共內部對文化發展的分歧已公開化。而且該草案能提交人大,更說明在五中全會上「改革派集中發力並逐漸得勢」。

還有輿論認為,這個「政策掐架」的現象表明,在剛剛閉幕的這次五中全會上,保守派與改革派之間一定有過激烈的較量。這種不公開的暗戰應該還會在更多的領域發生,習近平當局要突破重重阻力推動其「改革」的進展,少不了還有一番明爭暗鬥的大戲要上演。

資料顯示,大陸電影產業促進法的立法早在2003年就已啟動,但一直「難產」。直到2015年9月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才通過這部法律的草案,並決定提交本次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