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生二孩之前不得不考慮的十大現實問題

一直議了那麼久,這下子全面放開二孩終於實現了,倒還有些不適應了。生還是不生,還真成了個問題。尤其是對於70後來說,處於十分糾結的年齡段和事業段,怎麼辦?

所以也就引出了一系列的現實問題,可以概括為十大項,值得考慮:

第一,身體問題。這主要是指70後的人群,有不少女人已經超過40歲或是將近40歲,身體還吃得消嗎?高齡產婦的風險,可能讓不少女人望而卻步。而且還不只是產婦的風險,有的還擔心高齡產婦生下的孩子有沒有缺陷,也是個大問題。

第二,操心問題。帶過孩子的都知道,儘管過來只有一個小孩,但可謂操碎了心。生孩子時擔心孩子有甚麼毛病,生下後,就開始操心孩子的每一步成長,比如健康、智力、情商、安全等等,無時無刻不在牽掛。如果準備生的話,前一個操心還沒完,就得又要多操心了。

第三,誰來帶小孩?年輕的時候主要是父母帶的,有能力的可能請了保姆。不過現在請保姆也不是個小數目了,尤其是讓父母帶著可能更放心。不過,現在有的想生二孩的夫婦,父母可能已經老了,有的甚至可能還不在人世了。所以誰來帶小孩,對於上班族也是個麻煩喲。

第四,教育問題。對於教育,除了要花不少錢之外,有幾件事是很頭疼的,讀不讀貴族幼兒園,學多少特長培訓,挑學校、挑班級、挑老師的事,又得重新來過。一天又一天的接送小孩、陪讀等等,又得來一遍,你幹不幹呢?

第五,房子問題。這主要是指學區房。如果準備生小孩,恐怕又得火了學區房,因為誰都知道小孩教育是個大問題。不僅是要讀個好學校,還得離學校近一些,方便一些。所以想要生孩子的,也恐怕得要考慮。

第六,老大問題。儘管生孩子是夫婦的事,但現在主要是老大有那麼大了,該不該徵求他(她)的意見,有沒有可能遭遇反對呢?還有已經習慣了自主、唯我的老大,有沒有可能接受得了呢?還是不能忽視喲。

第七,代溝問題。這種代溝主要是指年齡代溝,也就是生的孩子與老大之間的年齡差距,一般都在幾歲,大的可能到了十幾歲,這樣大的差距,將來孩子之間的感情紐帶,可能主要就是血緣,其他的可能也不會有太多。所以,年齡差距太大的也要考慮清楚。但同時也是個難題,如果將來孩子只有一個,沒有一個伴,也是很孤獨的。

第八,事業問題。對於70後、80後來說,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恐怕都是事業的關鍵或高峰期,生孩子之後會不會就此放棄事業,或者說是對事業有影響,甚至打亂個人的事業規劃,也不得不考慮。

第九,個人生活質量下降的問題。對於有的夫婦來說,目前可能奮鬥幾年,孩子就能上大學了,或是有的早已上大學去了,本該鬆一口氣了,好好享受一下個人的生活樂趣。如果再生一個小孩,可能又得把餘生獻給這個小孩,那就是奮鬥到老了。這個也要做好準備喲。

第十,機會問題。無論是對70後,還是80後,這次全面放開二孩,幾乎是最後不可多得的機會了,如果再等幾年,就恐怕真的不行了。無論是身體,還是精力,只會越來越不適合了。所以這個時候就會更加糾結,生還是不生,還真是個問題。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