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法爾內塞宮卡拉卡西畫廊

【新唐人2015年11月01日訊】社區廣角鏡(421)法國駐義大利羅馬的大使館「法爾內塞宮」,是一座傑出的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建築,裡面的卡拉卡西畫廊(la galerie des Carrache)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化遺產之一,這裡曾是歐洲巴洛克時期藝術家們學習的典範。經過18個月的修復,卡拉卡西畫廊煥然一新,一起來欣賞。

法國駐義大利大使館所在地羅馬法爾內塞宮,其中(Palais Farnèse)卡拉卡西畫廊(la galerie des Carrache)的壁畫由畫家安尼巴·卡拉卡西(Annibal Carache)和他的兄弟奧古斯丁(Agostino Carache)以及他的學生在1597至1608期間完成。卡拉卡西畫廊經過18個月的修復,如今煥然一新。

卡拉卡西畫廊修復主管保羅·巴斯托海羅(Paolo Pastorello)表示:「卡拉卡西學習了一切義大利的文化,他把一切最美好的都放在這個畫廊裡,類似拉斐爾(Raffaello)和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等畫家的人物畫風。」

由於時代的變遷,卡拉卡西採取隱喻的方式表現內涵,他取材奧維德的變形記中的片段做畫面做反襯。

「自17世紀兩個世紀以來,這裡都是絕對的參考。」

卡哈西畫廊的拱形天頂壁畫,描述了不同的古希臘羅馬神的故事,中心描述了巴克斯和阿里阿德涅的凱旋(Le triomphe d’Bacchus et Ariane)。我們看到卡拉卡西把榮耀給了這對忠誠的夫妻。

「這是巴克斯和阿里阿德涅的凱旋,但可以在不同層次上閱讀。巴克斯和阿麗亞娜行進在人數眾多的道路上,同時也象徵著塵世和天上的生活,同時存在著阿麗亞娜和維納斯。」

法爾內塞·愛德華多(Eduardo Farnèse)建這個畫廊以慶祝阿爾多布蘭遞尼(Marguerite Aldobrandini)和法爾內塞(Ranuccio Farnèse)之間的婚姻。

卡拉卡西畫廊兩端的大型壁畫描述了古希臘英雄伯爾修斯(Persée)拯救安德洛米達(Andromède)的兩個精彩的故事片段。

「伯爾修斯騎在飛馬上,看到這位年輕漂亮的女孩,被銬在一塊岩石上,將被海怪吃掉。」

尤其是她母親犯了驕傲罪,她說她女兒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維納斯(Vénus)要懲罰她。

「她告訴她要想得救就要犧牲她的女兒。伯爾修斯經過那裏,他拿出他砍下的戈耳工的頭(Gorgonne),那真是神奇的,用這個頭能使鬼怪變成石頭,從而拯救了她。」

畫廊的另一端描述了接下來的場景,伯爾修斯和菲捏(Phinée)打仗,他拿出戈耳工的頭使菲尼立即化作石頭人。

「菲捏是安德洛米達的前夫。她被救出後他想要回他的妻子,他希望娶安德洛米達。

他不高興,他拿出戈耳工的頭讓他變成石頭,菲捏在左側他的朋友眾多,就像奧維德在變形記中講有420個。」

拱頂兩端描述了獨眼巨人波呂斐摩(Polyphème)的兩個古代故事片斷。一端是他吹排笛以表達對伽拉忒亞( Galatée)的愛慕。

「獨眼巨人戀上海仙女,被阿次司發現,所以他帶她的未婚妻子出逃,獨眼巨人波呂斐摩斯因此氣急敗壞,想殺他們。」

獨眼巨人波呂斐摩被妒忌沖昏頭腦,取了埃特納火山石頭擲向阿次司(Acis)。伽拉忒亞看到石頭上的血,請求神把他化成河流,這樣他能融入大海。

兩幅壁畫表現的是水星(Mercure)送他的七弦琴給阿波羅,相對的畫面是阿波羅拿著七弦琴坐在海豚上,他看著一艘裝著人的船。

拱頂兩端的小畫面一邊表現的是雲端上手持七弦琴的阿波羅(Apollon)正帶著雅桑特(Hyacinthe )向上飛升。

「她嫌棄她的丈夫太老。她就愛上了塞法勒但他不願意且推開她,這是塞法勒拒絕她的一刻,這是悲哀的。」

晨曦女神(Aurore)愛上有婦之夫塞法勒(Céphale),遭到塞法勒的拒絕,塞法勒回家把這事告訴給妻子,結果他外出狩獵時射出的箭射到了跟蹤他的妻子。

相對的畫面是海神的格勞科斯(Glaucus)愛上水仙女斯庫拉(Scylla),他為得到斯庫拉的愛不擇手段使用妖術,最後反倒害了她。

水星(Mercure)攜帶了金蘋果給帕瑞斯(Pâris),讓他在奧林巴斯的三個女神中選擇最美的。他說最美麗的是阿芙羅狄蒂(金星維納斯)(Vénus),

「維納斯得到帕瑞斯給的蘋果太高興了,並承諾讓他將得到世上最漂亮的女人,但海倫(Hélène)已經結婚了,而當帕瑞斯見到她,她隨他一起出逃,這就是神話中特洛伊(Troie)戰爭故事的開始。」

左側天頂畫描述了山神邦(Pan)向雲端上的黛安娜(Diane)遞羊毛的情景。

右側天頂另一側描述黛安娜(Séléné)探望熟睡中的恩底彌翁(Endymion),兩個丘比特注視著這一幕,可知故事的結局是恩底彌翁因與黛安娜相戀而受到宙斯(Jupiter)的懲處。

下方牆壁上有一幅畫面是黛安娜和她群體中的仙女懷孕。

牆壁上有一幅畫是一位仙女和宙斯相戀而受到朱諾的懲處。

「朱諾將這位仙女變成了一隻熊,因為她和木星有染。」

安西斯因和維納斯,可知他因與女神相處而受到木星的懲處。

我們看到一對恩愛夫妻木星(Jupiter)和朱諾(Junon)的畫面。

下方牆壁上有一幅畫面是大力士(Hercule)戰勝蛇精。

大力士因誤殺了朋友而受到懲罰,給歐法勒女王做三年奴隸。

右側天頂的一側描述了大力士和歐法勒女王(Omphale),大力士搖動鈴鼓而歐法勒女王披著他的獅子皮和拿著他的橄欖木棒,這是一個有諷刺意味的片斷。

壁畫採用的是新鮮濕塗層技術。

「畫家要在塗層新鮮濕潤時畫。這樣顏色很耐磨不變色,在義大利我們稱之為「好新鮮」,這是來自羅馬人的傳統。鍍金都是用的純金箔。」

卡拉卡西畫廊裡擺放的雕塑是一些古希臘雕像的副本。

「底部鑲板上的希臘符號是古代的標誌。」其實這是佛家的萬字元號。

「這是純潔美麗的象徵。這是一幅象徵畫,是多米尼堪(Le Dominiquin)的作品,他是卡拉卡西的學生,這是他偉大的首發表現,多米尼堪在藝術史上非常重要,他不像卡拉卡西但與他近似」。

卡拉卡西畫廊出口的上方有一幅壁畫年輕的聖母和獨角獸(Vierge à la licorne),這是卡拉卡西畫廊的畫龍點睛之筆讚美聖母的聖潔。

特此鳴謝法國駐義大利大使館和羅馬法爾內塞宮!

新唐人記者心慈、馬克·安東尼法爾內塞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