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開放二胎引熱議遭冷待 專家:太遲了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訊】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剛剛結束,當局「全面允許生兩個孩子」的消息佔據海內外各大媒體頭條,同時引發社會各界的熱議。但與公眾討論熱情相反的是,二胎政策卻普遍不被看好,出現明顯遇冷跡象。分析指出,一胎化取消太遲,計劃生育幾十年來造成的嚴重惡果,即使放開二胎也再難逆轉和挽回。

10月29號,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閉幕,會議決定取消實施30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全面實施每對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政策」,以延緩中國人口老齡化。消息一出,不但在大陸社交媒體上引發熱議,更是登上了各大外媒頭條,一時間,網民、人口專家、經濟和社會學者、人權組織各抒己見。

中國老百姓的普遍說法是:想生二胎,無奈養不起。

廣東東莞「85後」網友賈榀:「我們民間啊,我們老百姓哪是感覺到日子相當難過,因為消費是一年比一年增長,通貨膨脹非常嚴重,但是收入並沒有甚麼明顯的增加,一個小孩可能基本上可以維持,如果生二胎的話,從出生到從小的撫養,再到幼兒園、上學、教育啊,等等各方面,這個是要花很多錢的,以目前中國很多底層老百姓的收入狀況,那負擔太大了。」

其實早在2013年底,中共已經實施了「單獨二孩」政策,允許父母中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個孩子,卻意外遇冷。據官方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末,申請再生育的夫妻比例僅為13%。巨大的經濟壓力使得中國人生育意願已經整體降低。

中共當局從1978年開始,實施強制計劃生育政策,要求一對夫婦只生一個孩子。隨著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中國出現了人口快速老齡化、男女比例失衡、勞動力銳減、空巢老人和失獨家庭劇增等一系列嚴重的社會和經濟問題。

紐約城市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很早以來,基本上大家已經知道了中國人口的出生率已經遠遠小於替代率,所以就造成了中國人口老齡化的速度非常快。而且大概在去年和今年左右,中國勞動力人口已經達到頂峰了。換句話說,以後每年勞動力人口會逐漸減少,中國人口很多時候它給中國帶來的很多經濟發展方面是一個有利的因素,但是這些因素其實在最近這幾年都在消失,不管是勞動力人口的紅利還是住房消費的人口紅利,基本上逐漸都在消失。」

人口學家和經濟學家認為,中國人口政策的轉變來得太遲了,因為「一胎化」政策對中國經濟和社會造成的嚴重負面效應,使得即使「全面放開二胎」也無法在短期內取得實際成效。英國《金融時報》指出,1990年是放開獨生子女政策的最佳時機,但是中共當局錯過了。

陳志飛:「要從現在人口的狀況來看,其實現在生育的父母年齡,比如說三十幾歲、四十歲的人,其實這個人群,已經到了當時獨生子女政策的全面邊緣階段了。換句話說,這一代人能生育的,其實已經被當時的『單獨二胎』已經照顧了。此時此刻開放『任何人都可以生兩胎』,你會發現沒有多少額外的人群加進來,整個這個政策其實不會對目前人口變化有多大影響的。這個政策已經失去它的真正意義了。」

此外,中共當局在宣佈「全面放開二胎政策」的同時表示,將繼續「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對此,許多人權團體和個人指出,開放二胎只是「獨生子女政策結束」,但並不標誌「計劃生育結束」,「一胎化」只是根據所謂的「國家利益」暫時擱置,人民的生育權依然由政府強制控制,龐大的計生委利益集團也依然存在。只有取消超生罰款,停止強迫絕育和強迫墮胎政策,才是真正的進步。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