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軍巡弋南海 中美間一場遊戲?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訊】近期,美國海軍軍艦首次進入南中國海爭議水域航行,並且美國軍方婉轉表明「還會再來」。這是迄今為止,美國對中共在南海所做的主權宣示的最大挑戰。不過,分析認為,雙方博弈看似激烈和危險,實際卻只是中美之間的「一場遊戲」。

美國海軍驅逐艦真的來了!10月27號,「拉森號」(USS Lassen) 駛往南海,併進入了距離渚碧礁 (Subi Reef)12海浬的海域。中共兩艘軍艦實施了跟蹤和警告。

這裡是中共在南海海域宣稱具有主權、並從去年起在島礁上興建人工設施的7個地點之一。但美國認為,這裡屬於國際海域。

美國的舉動,得到了亞洲盟國的歡迎。

但有些中國網民氣炸了。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則向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一時間,中美關係是否會因此反轉,引來諸多猜測。

時政評論員鄭浩昌:「中美雙方在經濟上的依賴,經過那麼多年,互相依賴是在加深。一旦要打起來的話結果一定是雙輸。就說誰都沒有好果子吃。所以實際上呢雙方都在虛張聲勢。」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認為,問題的激化在於中共不但宣示主權,而且兩年來填海造島的速度驚人。美國五角大樓的報告稱,中共在20個月內造島的面積,超過其他國家40年造島的總和。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共)它的做法,是非常沒有道理的。如果人造島都可以這樣行使主權的話,全世界要到外面建島的多了。所以聯合國,包括《國際海洋法》都有規定,人造島是不帶來主權管轄的後果的。」

實際上,美方有關「維護航行自由權利」的計劃,幾個月前就已經立案,但被歐巴馬暫停。

鄭浩昌:「如果動手是在習近平訪美之前的話,可以預計奧習會,一定會灰頭土臉,很難看。奧巴馬既然不想在奧習會上要對抗的話,避開這個難堪,這是有策略性的,就說明內心並沒有想強硬對抗的意思。另外一個,他選這個渚碧礁,退潮時候才露出海面,確實這是一個最弱的,最不容易引起真正強烈衝突的。因為在道義上,中方要就這個發難的話它是沒有底氣的。」

《日經中文網》報導還說,預計今後中美將爆發全面軍事衝突的觀點很少。這只不過是中美之間「一場沒有腳本的遊戲」。因為在經濟減速的背景下,不希望挑起事端的恐怕是中方。而美方也看透了中方的心理。

夏明:「它們打仗,對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對世界會帶來更大的災難。我相信兩邊都不願意輕易動武。美國呢,它也相信,如果它有這個舉動,中國(共)恐怕也不會為此跟美國直接進行戰爭對抗。」

《日經中文網》認為,美方選在27號,剛好是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期間,一是為了撼動重視面子的中共,顯示對抗姿態,同時能安撫對歐巴馬不滿的美軍情緒,以及緩和同盟國和友好國的不安。

旅美學者何清漣在推特表示,這場博弈可能是美中雙贏。美方讓幾位亞洲盟友感到腰桿硬了;中方則表明不怕威脅。

不過,《日經中文網》提到,在一線對峙的軍隊,能否理解兩國政治領導者描繪出的遊戲腳本,這是關鍵問題。

也就是說,一線軍隊「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但時政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種可能性對大局並無大礙,最終恐怕不了了之。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