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二孩邁出一大步 習近平還有何躊躇?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中共五中全會宣布放寬現行的人口政策,此舉顯示習近平正在卸下中共歷史包袱。外界認為,此政策雖然不是習近平當局制定的,但要承擔中共計生政策種下的人口老化加速、經濟增長放緩等惡果。就如江澤民發動迫害法輪功一樣,現當局也不願背負江澤民欠下的這場血債。習近平只有卸掉這個包袱,停止迫害,法辦元兇,才能使中國社會真正納入依法治國的正常軌道。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宣布開放普遍二孩政策,結束了中國35年來的獨生子女政策。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在五中全會上拋出這樣的聲明,反映出領導層對人口快速老齡化,以及可能出現的勞動力短缺表現出越來越深的憂慮。

據BBC中文網報導,多年來,中共的一胎化政策遭到了外界的普遍批評。1979年下半年,中共開始實施計劃生育一胎政策,一對夫妻只能生育一個小孩,並對超生者採取行政處分、強制罰款等措施。除了部分偏遠地區的農村和部分少數民族可生兩胎外,全國已全面實施強制上環、人工流產、絕育等干預措施。當時,中共這種做法震驚了國際輿論,對中共的計劃生育政策屢屢提出批評。

近年來,外界人口學者也一直在警告中共,人口結構失衡將帶來的威脅,並呼籲中共全面放開對計劃生育政策的限制,以減緩人口老齡化、解決性別失衡、及影響經濟增長帶來的勞力短缺危機。

習近平只有抓捕江澤民才能解開包袱

據中國2000年第5次人口普查數據顯示,60歲以上人口佔比10.2%,65歲以上人口佔比6.96%。按照聯合國的標準,中國2000年就已開始進入了老齡化社會。現在中國人口老齡化正在加速。

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內斯特表示,中共當局放寬生育政策是積極的一步,但美方認為,自由生育是普世人權,希望中方有朝一日全面取消生育限制。美國將繼續在世界各地努力,旨在廢除強制性生育政策,其中包括強迫墮胎和絕育。

經濟學者表示,現在中國很多年輕夫婦並未想打算多要孩子,因為養育子女的經濟負擔太重。

目前,中共雖然廢除了獨生子女制度,但是計劃生育制度仍然存在。人權團體批評中共當局仍在踐踏人權,但在一些研究中國人口的學者看來,這個步子雖然邁得並不徹底,但將會帶來深遠的影響。

也有相關學者表示,中共當局在廢除計劃生育方面仍然存在著政治上的阻力。中共實施的這個政策已30多年,現已開始造成了一系列的後果,但如果立即廢除,可能導致政治上的動蕩。比如說,習近平現在廢了這個政策,那麼曾經將人口視為負擔,當時抓計劃生育當作功勞的領導們就有問題了。

外媒認為,此政策雖然不是習近平當局制定的,但要承擔這一歷史惡果,就如江澤民發動迫害法輪功一樣。中共五中全會宣布放寬現行的人口政策,此舉顯示习近平正在卸下中共历史的包袱。

外界認為,此政策雖然不是習近平當局制定的,但要偿还计生政策种下的人口老化加速、經濟增長放緩等恶果。就如江澤民發動迫害法輪功一樣,现当局也不愿背负江泽民欠下的这场血债。习近平只有卸掉这个包袱,停止迫害,法办元凶,才能使中国社会真正纳入依法治国的正常轨道。

只要一天不停止迫害法轮功,现任领导人就推脫不掉这场迫害給中国人权和经济等领域带来的深重灾难。習近平只有抓捕江澤民,解體中共,才能真正卸下中共的血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