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勞退金一次領 恐衝擊企業財務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訊】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案」,對於勞退新制年滿60歲、年資滿15年的勞工,將開放可自選月領或一次領。另外,明年開始,雇主必須撥足 符合退休資格的足額勞退金,引發企業主擔心,景氣不好,新制上路,勢必造成更大衝擊。

華隆關廠工人,多次走上街頭,為自己爭取老本,為了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勞基法修正通過,除了新制勞退金 可自行選擇月退或一次領;舊制勞退的雇主,原本每個月只要提存,員工薪資總額的2~15%,當作退休準備金,明年開始,雇主必須在每年3月之前,按照所有符合退休資格的勞工人數,足額提撥。

台灣勞陣秘書長 孫友聯:

「過去常態性上,雇主要嘛就不提撥,完全沒有提撥,要嘛就是用最低的方式來提撥。這樣當然不足以去支應可能產生的資遣費或者是退休金。」

全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 秦嘉鴻:

「資方跟勞方本來是和諧的,你如果說這樣子是會鼓勵勞工提早退休,應該政府要把投資環境先搞好,如果說投資環境很好,企業主大家賺錢,繳稅或者是任何一個付出,我想大家都會配合。」

勞工肯定,老闆卻是憂心忡忡,因為假設企業的勞退帳戶原有1億元,員工數1千人當中有100人符合退休資格,以平均薪資5萬元,最高可拿45個月退休金來計算,明年(2016年)雇主將必須再拿出1.25億的退休準備金,和現行2%每年只要提撥100萬元相比,企業經營成本,將大幅提高,尤其中小企業,和老員工數眾多的傳統產業,影響最大。

全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 秦嘉鴻:

「今年提300萬元,明年提200萬元,這樣提的話,中小企業來講,是一個雪上加霜的事情。」

目前國內企業,舊制勞退帳戶大約13萬個,適用舊制的勞工人數有128萬人,明年(2016年)新制上路後,勢必對企業經營,造成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