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取消一胎化政策 調整人口結構為時已晚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龍綜合報道)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今天(29日)在北京閉幕,會議決定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這意味推行了三十多年的一胎化政策劃上句號。有分析認為,新政策能否實現人口的合理增長還是個未知數,即使開放2胎政策,也難以挽回中共計劃生育政策釀成的苦果。

媽媽們的糾結

這次生育政策的調整,對於渴望生育二胎的媽媽們來說無疑是一個好消息,特別是70後的高齡產婦,對於她們來說,生育的機會已經不多了,她們更渴望抓住這次「生」機實現育兒願望。

但是也有為數不少的媽媽們生育慾望淡漠。在此之前,中共於2013年11月宣布允許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生第二胎,並且預計每年會增加200萬左右出生人口,但沒想到政策遇冷,2014年僅增加出生人口47萬人。據中共衛生計劃委員會統計,截止到2015年5月底,全國1100多萬單獨夫妻僅有145萬申請再生育。

分析人士說,實行兩胎政策雖然有助於中國的人口增長,但是對制止出生率的下降和勞動力的減少沒有多少幫助。

中共計生政策釀苦果

中共當局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實行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以圖控制人口增長。但長期以來,這一政策的強制實施,包括強迫墮胎等強勢手段,一直遭到國內民眾的抵制和各界輿論的批評。

如今,計生政策已經使中國接近可怕的「低生育陷阱」。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統計,黑龍江、吉林、遼寧的總和生育率分別為1.03、1.03和1.0,比日本、韓國都要低,其人口斷崖已威脅到經濟的發展。

另據中共社科院發布的《經濟藍皮書:2015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指出,中國目前的總和生育率只有1.4,遠低於更替水平2.1,已接近國際上公認的1.3的「低生育陷阱」。

受此影響,中共社會科學院今年年初估計,在2020年之前,中國就業市場將每年減少155萬人,在2020年和2030年之間,將每年減少790萬人,而到了2030年和2050年期間,勞動力人口將每年減少835萬人。

專家預測,即使現在採取二胎政策,也要再過20年,下一個嬰兒潮才可能有助於緩解勞動力短缺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