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岐山繼任有4候選 新晉常委或現黑馬

【新唐人2015年10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在中共五中全會舉行前後,有關十九大人事也備受關注,而王岐山的去留尤其成為輿論追踪焦點。近期,坊間流傳如果王岐山不能留任,將有4個接任王的候選人,其中一人或成為入常黑馬。不過也有評論認為,習近平可能打破江澤民當初制定的潛規則,留任王岐山

按照中共規矩,65歲為中共省部級官員退休線,一批中共黨政軍高官將在明年達到退休年限,這些官員在仕途上或進或退。而中共換屆時還有「七上八下」潛規則,即年滿67歲還可再任一屆常委,而68歲就要到任退下。

按這一條,現任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習近平和李克強為50後外,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均為40後,僅從年齡來看,這5位常委都不可能留任。

據傳,在今年2月份王岐山曾罕見提到退休等敏感話題。在王岐山「放風」退休一事之後,外界猜測很多。「王岐山若真的在十九大退休了,誰來接班?」成為輿論場內焦點話題。

多家港媒和海外媒體文章預測的接班王岐山人選,一般認為只有栗戰書和趙樂際,並更傾向於習近平的親信、關係深厚栗戰書。

外媒稱,在一些沉默的重量級人物中,栗戰書的職位是最高的,稱得上中南海的「幕後智囊」。

但有分析認為,趙樂際是習近平親信,他有可能繼任王岐山執掌中紀委入常。中當前背景下,繼任中紀委書記必定進入常委,因此,趙樂際或有可能成為入常的一匹黑馬。

此外,坊間熱議候選繼任名單中,汪洋和李源潮也榜上有名,被認為有足夠的資歷擔任中紀委書記一職。

由於王岐山打虎成效顯著,有關王岐山的去留一直被外界關注。五中全會前,中共黨內開始出現關於王岐山留任的呼聲。習近平可能打破江澤民當初為制約政敵制定的「七上八下」潛規則,要王岐山留任。

此外,「入常」名單還流出多版本,網民發現,這些版本都有栗戰書、胡春華、孫政才三人。一則網友短評,曾在網上廣為流傳,但被大陸微博禁搜。該網友評論內容為:「民間傳說的大廈將倒塌的預言看來要成真了,因為中共最高層已有此三人到齊了:樹(栗戰書)倒猢(胡春華)猻(孫政才)散。」

港媒《爭鳴》雜誌有評論指,正是由於激烈的高層博弈,中共可能挨不到十九大就崩盤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