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鉛管戶減免水費 可預約免費驗血鉛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訊】為了平息鉛水管用戶恐慌,衛生局跟北水處宣布,11月7日起,雙北市的鉛管戶都可以到台北六家聯合醫院作免費血鉛檢查,不看居住地也不限制名額,驗完為止,而且每月減免5度水費,直到鉛管全數汰換為止。

工程人員拿鏟子,挖出埋在底下幾10年的鉛水管,但光台北市就有長達107公里的鉛管,得3年才能全面更換,民眾憂心忡忡,北市衛生局宣布,提供雙北民眾免費驗血鉛。

北市衛生局長 黃世傑:「不會說還去比對,你真的是不是住那裡,或是住高雄什麼,原則上市長也交代,盡量都開放。」

衛生局宣布,11月2日起,民眾就可上網預約,11月7日在北市6家聯合醫院提供驗血服務,即使不是鉛水管用戶,只要有疑慮通通可以驗,只不過1人抽血就要400元,如果以雙北30000鉛水戶,1戶3人估計,最少要花掉北市府近4000萬的預備金。

北市衛生局長 黃世傑:「我們昨天(27日)的市政會議,已經經過市長同意,會動用他的二備金,當然第二階段要再就診的話,他的掛號費啦或是部份負擔,都包含在這個費用裡面,簡單來講整體民眾都不必付錢。」

北水處也建議有疑慮的鉛水戶,可以每天早晚放水2~3分鐘再用水,還因此宣布,每戶每月將減免5度水費,最高減免38元,直到鉛管全數汰換為止。

北水處處長 陳錦祥:「一般用水戶大概是20度以內,每1度是5元,如果你是高用水的用戶的話,他後面的水費會比較高一點,最高是到7.6元,乘下來大概25元~38元。」

北市宣布減免鉛水戶5度水費,加上免費驗血鉛,但花的還是納稅人的錢,未來3年要換鉛管的費用,市長也說,還是得靠台北漲水費才夠錢,屆時就怕又引發反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