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出招善應招 習近平84份文件直指硬骨頭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於本周在北京舉行,27日官方媒體再次談到了關於改革中的「硬骨頭」。習近平對此曾指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此前官方論壇稱,「硬骨頭」如同「攔路虎」,避不開,繞不過,狹路相逢勇者勝。

據大陸官方媒體10月27日報導,十八屆五中全會於本周在北京召開。報導稱,自2014年1月第一次中央深改組會議召開至今,近21個月時間內,中央深改組會議共召開17次,審議及審議通過84份文件,即平均每隔1個多月就會召開一次會議。通過梳理每次的會議新聞發現,這84份文件雖然各有側重,但都直指改革中的「硬骨頭」。

習近平在第一次深改組會議中就曾指出,隨著改革不斷推進,對利益關係的觸及將越來越深,對此也要有足夠思想準備。對改革進程中已經出現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困難要一個一個克服,問題要一個一個解決,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做到「蹄疾而步穩」。

關於改革中「硬骨頭」的提法,據此前報導,在溫家寶完成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時,兩會興起「硬骨頭」、「割肉」、「咬牙」之說。那是在工作報告之後舉行的人大各代表團審議會上,先是習近平在上海代表團說改革要敢於碰硬骨頭。但見骨的關鍵要先去肉,隨後又聽聞參加安徽代表團的汪洋說改革實際是拿刀割自己的肉。接著,就是人在北京代表團的王歧山說反腐要咬牙做下去。

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前夕,據官方媒體論壇稱,調查結果表明,轉變政府職能、縮小收入差距、打破壟斷、戶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金融體系改革排在待拆解的改革「硬骨頭」前六位。

習近平曾表示,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期,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官媒論壇報導,「硬骨頭」如同「攔路虎」,避不開,繞不過,狹路相逢勇者勝。

有外界觀察指出,官媒提到的這幾塊硬骨頭,幾乎無一不是利益集團牟取暴利的財源。隨著習近平反腐日益深入,這些領域必將出現大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