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人事引關注 韓正胡春華劉源位置週四揭曉

【新唐人2015年10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為期4天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雖然中共官方一直宣傳這個會議的重點議題是經濟問題,著重討論下一個五年計劃。但外界更關注的內容,其實是一些被認為很關鍵的人事變動。據外媒報導,現任上海市委書記的韓正、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總後勤部政治委員劉源上將都會有職務變動,而相關結果,將於本週四揭曉。

10月26日,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不過按以往慣例,在會議閉幕發布公報前,大家是不可能知道關於此次會議的「乾貨」的,最快也得等到29日(週四)會議閉幕後,全會的公報才會公布外界所關注的一些重大問題,到那時才有可能亮出結果。

中共最高領導層是否會做出重大人事調整,一直是外界關注這次中共五中全會的焦點之一。外界普遍認為,習要想在十九大換屆時全面掌局,將會利用五中全會來進行一次關鍵的人事洗牌。尤其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劉源是否會進入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以及韓正和胡春華即將被調職的傳聞會否被坐實,更是海內外媒體緊盯不放的熱點話題。

《紐約時報》日前在報導中引述史丹福大學中國專家Alice Miller分析稱,因五中全會的舉行時間,恰好是中共每五年換屆步入中期之際,所以幾乎所有人事變動的安排都會出現這次會議上。她說:「如果習近平的領導班子出現人事變動,將會是此時期矣。」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丁學良也披露說,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調職,將可能是五中全會上的一項「人事異動」,與習近平同屬太子黨、在軍中肅貪有功的總後政委劉源,將會進入中央軍委。

香港《明報》則引述消息人士稱,除了劉源有望更上一層樓之外,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亦可能進入中央軍委。

海外博聞社也放風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可能會接替張春賢出任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則可能改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回北京安老。報導指張因周永康事件牽累,曾被當局調查,如有此安排則顯示他或「平安著陸」。

自2014年12月底,原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接任原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職務後,中共天津市委書記一職便一直由市長黃興國兼職代理。外界輿論一度認為,黃興國是天津「一把手」的重要人選。但在天津發生「8.12大爆炸」後,有傳言稱黃興國已向國務院請辭。因此,不僅黃興國的仕途變得撲朔迷離,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將由誰來接掌,又成為一個待解之謎。

今年10月20日,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在接受海外「希望之聲」採訪時就分析說,現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很有可能被調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而中共上海市委書記一職則有可能由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的汪洋接手。

他表示,韓正在上海的所為,習李對他是頗有微詞的,如果把他調任同是直轄市的天津,韓正也無話可說,而且習近平以加強天津自貿區建設,他有經驗等等,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韓正無法拒絕。但是含金量來講,天津與上海是無法相比的,因此也不排除北京當局會考慮讓韓正北上的可能。

至於上海市,華頗分析認為,由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兼任上海市委書記的可能性很大。汪洋在主政重慶、廣州時曾頗有作為,他的政策也得到習近平的認同。讓他空降上海,也有利於推進上海自貿區的建設。而如果把他空降上海,他十有八九能夠入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