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習王金融反腐 將掀多大風暴?

【新唐人2015年10月27日訊】【熱點互動】(1378)金融反腐 將掀起多大風暴:今年下半年以來,習近平當局金融反腐持續升級,不斷有高管高官落馬,眾多落馬人員間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也不斷被曝光。日前,國信證券總裁自殺一事,更讓外界猜測其背後牽扯的勢力有多大。而幾乎同時,中紀委第三輪巡視名單公布:「一行三會」(央行、證監會、保監會、銀監會),以及五大國有商業銀行、上交所和深交所等21家金融單位均在其中。下一步的金融反腐將會掀起多大風暴?國信總裁自殺案是否會牽出更多股市「惡意做空」內幕?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共的金融反腐持續升級,眾多高官、高管落馬,而這些落馬高官之間錯綜複雜的利益關係不斷被曝光。

日前,國信證券總裁陳鴻橋自殺一案,又讓外界猜測,背後牽扯的勢力到底有多大?而幾乎同一時間,中紀委公布第三輪巡視名單,其中證監會、多家國有銀行、上交所、深交所都在其中。

下一步金融反腐將掀起多大的風暴?國信證券總裁自殺,是否會牽出更多有關股市所謂被「惡意做空」的黑幕?今天我們請兩位嘉賓解析和討論。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杰森博士;另一位是在電話上的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先生。二位好。在節目開始之前,我們先看一段新聞短片。

10月23日,陳鴻橋被確認自縊身亡。不過外界普遍猜測,陳鴻橋自殺是因為牽扯了救市期間的內幕交易。他主管的國信證券也是今年聯合救市的21家券商之一。

據了解,陳鴻橋與目前正接受調查的前中共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交情很深,二人不僅是北大校友,他們還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共事五年,張育軍任總經理,陳鴻橋是副總經理。

還有媒體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張育軍離開後,陳鴻橋分管的業務日趨邊緣化。

在今年股災期間,張育軍擔任「救市總指揮」,但外界傳說他依靠資訊優勢變成「套利先鋒」。張育軍9月被查,10月13日被正式免職。

早在9月7日,大陸社交媒體就傳出一篇文章,題為《國信證券股指期貨異常交易情況的報告》,指稱國信證券因股指期貨放空單,以及為客戶融券賣空提供便利,管理層被約談。

大陸多個財經網站報導說,從9月起,陳鴻橋已被禁止離境,他曾試圖出境但被阻止。

此前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說,今年6、7月的股災已經讓高層下決心,將反腐目標鎖定金融界。消息人士還透露說,高層已將本輪股災和金融界內鬼事件定性為一場「經濟政變」。

到9月份,中國就有至少20位證券監管高官被抓,上百位證券公司經理被限制出境。

目前,僅證券業的龍頭老大──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被帶走調查的就超過10名高管,其中包括董事總經理徐剛、總經理程博明等人。而徐剛的頂頭上司正是劉雲山41歲的兒子、去年3月18日出任中信證券副董事長的劉樂飛。

主持人:觀眾朋友,今天是《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我們討論的是中國金融界的反腐風暴,歡迎您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我想先請問杰森,我們看到剛才的新聞中談到陳鴻橋自殺一案,引起很多人關注,紛紛揣測原因和背後的內幕。在您看來,背後可能牽扯什麼內幕和勢力?

杰森:最開始的傳聞是有「請勿擾妻兒」這樣的說法,直指有深藏的背後因素,現在網上傳聞又說這個消息不存在。但是確確實實存在兩個非常明確的疑點。第一點,我們知道,10月份張育軍被抓,剛才新聞中談到陳鴻橋跟張育軍的關係密切,這一點無庸置疑,是事實,誰都否認不了;再一點,剛才談到,他是21家集中救市的券商之一,但是8月份有網上傳聞,他在操作過程中有賣空的現象,甚至引發股指300指數下跌。這兩點是事實。

不管網上其它對於遺書的傳聞是真、是假,這兩點是事實,再加上他的頂頭上司、舊上司張育軍被抓,幾個星期之後他突然在家中自盡。不可能排除核心問題,他的死肯定是和6、7月份股災相關。

還有一個因素,「此地無銀三百兩」。國信證券在悼辭中明確提出,陳鴻橋任職期間,嚴格遵循黨的政策方針、接受監管、積極穩定金融。在這個時候說這段話,陳鴻橋的去世一定和6、7月份中國股災中他承擔的角色有關,是整個事件最大的疑問。

主持人:鞏勝利先生,您怎麼看他的自殺?您認為遺書到底有還是沒有?如果有,說明什麼問題?

鞏勝利:我覺得陳鴻橋自殺事件,只是中國金融界的導火索而已。對於陳鴻橋做空與否,我覺得不是中國股市目前的災難所在,最關鍵的是中國金融界的腐敗到底到了什麼程度?這可能是更關鍵的問題。

做空與否不是現在就做空了嘛!「做空」在股市裡本來就是一種遊戲規則,而現在中紀委要對「做空」牽扯到治理中國股市的大環境,這是不現實。所以我覺得陳鴻橋事件只不過是導火索,要害是關鍵接著這一輪的腐敗之劍要殺向誰?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還有一點,「陳鴻橋事件」這條導火索,我想牽連得可能比較大。「大」是因為首先中信是中國的第一證券商,對金融界來講,也是改革開放到現在36年來發展最大的企業,而且聯繫這家企業輻射到全球各地,它是輻射到全球最多的一家證券和金融企業。

這一次的金融腐敗,對指向新的中共的會議和人事布局我覺得可能有一些引導作用,人事安排哪些人能上、哪些人能下,可能是後面所要起的一些作用。供參考吧!

主持人:謝謝鞏先生。我想請問杰森,鞏先生剛才談到後面牽扯的內幕或者是勢力比較大。請您進一步分析,會不會牽扯出所謂股市被「惡意做空」的更多內幕或勢力?

杰森:「做空」是股市技術詞彙。從謀利的角度來說,是有做空的操作,如果認為股市要下跌,做空就能賺錢。如果正面理解中共提出「惡意做空」是什麼概念呢?它所謂的「做空」不僅僅是經濟概念,很可能經濟的背後有政治動機,可能謀利不是唯一目的。這引發網上有另一個傳聞,6、7月份的股災,事實上是有政治因素。有人分析,是不是通過6、7月份股市的做空或者造成的股災,弱化習近平或習陣營的政治權威?

中國股市歷史上是政策市,唯政策馬首是瞻,如果出政策讓股市漲股市一定漲、讓股市跌股市一定跌,但是在6、7月份,出現政策一再一再出利好消息,但是股市一再一再下跌,造成現在、至少是前一段時間中國股市完全失去任何方向。它不是經濟市,現在也不是政策市,股市徹底進入蕭條、低迷狀態,換句話說,確實是達到讓中央在股市中權威盡失的情況。

從這一點來看,這一次股市做空有背後的政治因素,不是空穴來風。我自己感覺它是有一定的因素在。網上也有傳聞,甚至把這一次股災叫做「經濟政變」,很可能採用經濟手段達到最終的政治目的。畢竟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在反腐的過程中,觸及了無數的經濟利益,特別是比較頑固的江派勢力。

這一次追查的核心是中信證券,中信證券跟現在江派殘留勢力劉雲山有直接關係,劉雲山的兒子就是中信證券的副董事長,所有這些關係都是有沾連的。要從事件過程中證明它有政治因素又不是那麼容易,非常難,可以從政治上推、從道理上推,但是要得出結論、找到實實在在的證據,特別在中國各方面都是黑幕下的黑幕情況下,準確地指明這一點非常難。

主持人:確實是這樣。這一點我想請問鞏勝利先生,對於很多人來講,「惡意做空」一詞可能是在中國股災以後才發明的,這麼大的股市,怎麼可能被某一些人操縱?我們看到新聞中談到,原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是股災期間救災總指揮,如果是救災的總指揮要操縱股市,可能是相當容易或者是有可能的一件事。我想請您分析,您認為股市的惡意做空,被某種政治勢力做空是不是有可能?在操作上是不是需要多方勢力的聯合?

鞏勝利:中國股市這一輪所謂的「做空」,我覺得要看中國經濟的大環境。中國股市到現在已有二十多年了,我統計了一下,二十多年徘徊在2,000點左右,這就是歷史的老問題,不是現在就是這樣,而是歷史二十多年來上上下下都在低點。比如2014年11月份之前,最低也是二千八百多點,最高的時候在胡錦濤時間開團代會,曾經上到六千多點,但是最後都回到了二千點左右。這似乎是歷史的問題,不是這一次做空不做空出現的問題。這是其一。

第二點,這一次的股市下跌現在是特別管制時期。特別管制時期一個最大的標誌就是不能對新股上市,還管制大股東只准進、不准出,這都是特別管制的一些特別案例。我想講的是,中國經濟到現在GDP已經連續跌了8年,從12.2到現在的6.9,這可能也是大勢所趨,不是股市所能夠擋得住或者所謂的「做空」能夠做到的。

我覺得中紀委對金融界的行動,不單單是經濟下調。習近平上來已經三年多,政界反腐拉下了很多人,但是對金融界好像沒有太大的動作,這可能需要進一步考量或者觀察,發現它的問題。以上三點是我對陳鴻橋事件遠、近和長期的考慮。

主持人:我們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二位嘉賓好。關於金融反腐,這麼大一個國家,最根本的問題所在,任何人除了中南海當官的那些人以外,其他所有無辜的大陸同胞都沒有自由、民主的權利,什麼投票權利都沒有,都沒有民選的官員,所以他再打貪腐也沒用,換湯不換藥。

他這樣打下去最後吃力不討好、事倍功半,他自個兒也可能成為貪腐官員暗殺的對象。我認為根本上改革一定要像英美兩國一樣,要恢復中國人民的自由、民主。謝謝。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杰森,剛才丁先生提到打貪腐的作用問題。我知道你曾經提到過,就你所知,確實現在不管是中紀委巡視也好,還是各方面打老虎、打貪腐也好,是不是已經起到了一些表面作用?

杰森:還真得承認這一點。我跟國內各個行業的人連繫,發現真的是現在中國人出現不敢腐敗的現象,至少現階段出現不敢腐敗的情況。過去王岐山搞反腐,特別是巡迴,一次一次地巡查、巡視,最近要搞第8次,真的是搞到很多中共官員人心慌慌,現在出現不敢腐敗的情況。所以是起效果的。

當然,丁先生是指長遠的意思,如果這件事情不能真正成為制度,將來不巡視了,是不是又開始逐漸腐敗?沒有監管是問題。但是至少此時此刻是起效果,我感覺對於中國老百姓來說還是個好事。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他馬上要開始巡視,這是今年第三次巡視,這一次的巡視目標是31家單位,其中有21家是金融機構,比如證監會,包括五大國有銀行。在您看來,這是不是要在金融領域加大反腐的標誌?跟股災有什麼連繫?有沒有關係?

杰森:肯定跟股災是有聯繫的。股災讓習近平看到了非常明確的一點,如果金融行業打著謀利的旗幟,完全不按中央的意志走,直接會讓老百姓感到中央的威信蕩然無存。根據相關報導,王岐山明確說了這一次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換句話說,他已經從著力抓反腐的概念轉到了要查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是他自己談到的問題。

什麼意思呢?有兩方面原因。王岐山是經濟領域出身,他原來也是建設銀行的行長,他知道在經濟領域如果打著謀利的旗幟賣空、買空,是不能說它什麼,因為是謀利嘛!但是,他要是拿著「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概念,換句話,是不是能「和黨中央保持一致」這樣的概念,他是能打掉很多人,能針對6、7月股災當時(按中共的說法)興風作浪的那些人能作出一些絕地行動,同時他也能殺雞給猴看,讓未來在金融界的人不敢做相應的事情。

當時中央的意志明確是讓股市上,讓金融穩定。在這個時候如果接著去賣空,那一定是違背中央的紀律,一定是違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沒跟中央保持一致,這個時候出手打擊,以後如果再出現相應事件,就不敢有人再做同樣的事了。這是一個問題。

再有一點,金融行業歷史上好像沒抓多少人。剛才鞏先生也談到。只是今年年初的時候好像有民生銀行的行長。

主持人:今年其實已經抓了20人左右了。

杰森:對。今年早期抓的那些人比如民生銀行的行長毛曉峰,說是個人原因;很可能是有政治因素在裡頭。還有其他的一些,陸陸續續、大大小小的行長、副行長,是抓了一些人,這些人都是很小的人物,在這個過程中他不足以真正在整個金融行業立威。

6、7月份的股災就明顯地讓習、李看到,他並沒有在金融行業豎立黨中央「一言既出,必須得聽」這樣的概念。這一次也是立威,他會讓巡視組一定要爆出問題來,一定要打擊一批人,打擊的目的是立威,立威的作用是未來讓中國股市再明確起來。因為中國股市現在沒有任何方向了,中國股市從來不是經濟市,是政策市。政策市好不好?我覺得不太好,但是至少有依託,總比現在什麼依託都沒有、中國股民茫然不知所向要好一些。

主持人:鞏勝利先生,您怎麼看這一次馬上就要開始的對金融機構的巡迴?您認為下一輪的金融風暴、更大的風暴馬上就會來了嗎?

鞏勝利:我們可以首先回顧一下,習近平三年來對金融界沒有太大的反腐動作,其中金融界反腐抓了一些銀行,基本上都是出了問題的銀行,沒有像其他比如河北省的省長、福建省的省長等這些人都是平地起雷,很多官員都這樣的,但是銀行界往往是出了事之後,才被列為腐敗對象來治理。

習近平不是去美國訪問也講了幾句話?他說,中國股市在調整,進入自我修復和調整期。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中國股市,為何不聽黨中央的話?」而且在中國官方也登出來了。中國股市有一個最大的目標,就是要講政治。其實我講的就是,講政治的中國股市是沒有未來的,這是肯定的。舉例說,比如任正非,他是中國最大的民營的電子企業。

主持人:「華為」的。

鞏勝利:比如講政治,比如去哈薩克斯坦投資,中共政府可以注資20%,他自己可能拿出50%,駐在地的國家可能再拿出30%,成立一家有限公司,這就是講政治的產物。簡單說,任正非進入哈薩克斯坦投資,可能他連20%的利潤都沒有。講政治的結果就是「雞飛蛋打」,什麼都沒有得到,中國股市現在就是這種現實,現實就是,講政治是沒有中國股市未來的。

畢竟中國股市要和國際股市接軌,這是必然的方向。光講中國,因為中國股市現在自己玩,也沒有辦法玩上去了。所以我就認為,這一輪的巡視可能是為習近平改變中國經濟方向做的一些布局。我同意評論員剛才說的,基本上我再補充這麼一點。

主持人:杰森,很多人可能也都知道,其實中國的金融領域是權貴子弟的「跑馬場」。權貴子弟,比如江澤民的孫子和「博裕」之間的關係。即使不是權貴子弟,但是高官背後往往有權貴,比如毛曉峰的背後可能是令計劃。如果對這個領域開刀,在您看來遇到的阻力會有多大?

杰森:我感覺為什麼對金融行業遲遲沒有動手?是因為兩個原因。一方面是技術上非常複雜,在金融行業抓到貪汙等各方面把柄,要比其他行業難很多;再一方面,金融行業背後的政治勢力非常重。

你剛才談到江澤民的孫子。江澤民的兒子當年回來的時候,還傻呵呵的去搞實業,後來很快意識到要搞一個上海聯合投資公司,就搞金融去了;他孫子回來的時候就直接搞金融去了。因為金融是賺錢最快、最直接,而且是非常難被抓到把柄的行業,他可以把巨大的產業、企業都變成他個人的,你都看不出來他是怎麼變成的。就像上海的投資,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用借來的1萬塊錢拿到多少億的資產,用這個為基礎又建立一家上百億的龐大公司。

金融行業會面對這樣的問題,技術上複雜,背後錯綜複雜的政治關係非常難釐清。所以王岐山必須得先立威,他通過前面的7次巡迴,已經真正抓到威信。你想,上自周永康,下至小蒼蠅已經抓了很多的情況下,至少敢跳出來跟他再直接對抗的人已經沒有了,在這個情況下他去接觸金融界。

王岐山這一次明確說了:我不跟你談技術,我這一次不是專業巡迴,你別跟我說「我是在謀利呀、我們業務上政治需要呀」,不是的,我這一次是跟你講政治,我是政治巡迴,你聽沒聽黨中央的話。

這已經可以說是很明確、赤裸裸地說:我們此時此刻已經不是單純反腐,我們就是立威,你聽不聽習近平的話?你不聽習近平的話就是問題。因為他這一次是針對黨組織在查,你可以看到,這件事情本身來說已經跟以前變了,反腐已經變成了立威。

主持人:鞏勝利先生,最後一個問題想請問您。您認為這一次王岐山巡迴會起到多大威懾作用?通過這一輪金融反腐,習、王到底想要達到什麼目標?

鞏勝利:其實剛才評論員已經講了,評論員講的是表象問題,我們把它上升到理論上再看一下。中共現在最後這一輪抓金融,其實它想抓的是政治資源。政治資源在中國來講就是一種「批權」,什麼叫「批權」?給你這個權力你就無限大,不給你這個權力你就是個零。剛才評論員已經講到要害了。這一次政治資源所抓的就是要確保習近平未來的方向。

能夠為他這個方向正確運行的人,那就在位,繼續走下去;不在位的,剛才評論員已經說了,就是要把這些人技術性地換掉也好,我覺得這一輪主要就是起這個作用。也就是說,中國的經濟也好,中國未來的發展也好,習近平在位的那些根源的問題,我覺這一輪他要在經濟和金融上給予解決。基本就是這樣。

主持人:非常感謝,謝謝二位。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我們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