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遠:大風起青萍 中共解體跡兆初現

隨著備受矚目的五中全會將臨,習李王開始聯手動作。王岐山在隱身近一個月後祭出重手,對「一行三會」及四大「國有銀行」同時開始巡視。這個動作被新唐人的知名評論員石濤先生稱為對金融系「滿門抄斬」——雖然語帶誇張,但足以說明王岐山此番出手來勢兇猛,恐將遠超過往。如果結合一下這個動作的大背景,是在已經內控了超300名官二代的基礎之上,那麼王岐山想要幹什麼,已是不言而喻。

李克強當然也不會閒著。股市的悄然回暖,在習近平連續外訪的閃光燈下,並未引起輿論太大的關注,但當霜降之日,「雙降」來臨,海內外輿論還是引起不小的震動。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下周股市會拍手叫好」的說法可以作為外界對此反響的一個代表。

至於習近平,已經毋庸多言,出訪英國的成功,已經讓妒嫉成性的江澤民,不惜動用老本在海外媒體上竭力造勢鼓吹所謂「膜蛤文化」。其實從來就沒有什麼膜蛤文化,有的只是大陸網民對江澤民無止境、甚至是無底限的嘲弄與惡搞。

從某個方面看,習李王三人還真有幾分漢初三傑的影子:王岐山專心攻城拔寨,平滅一個又一個山頭;李克強鎮撫後方,確保糧草經濟不出亂子,有著巨大的穩定人心作用;而習近平則居中調度,內外兼顧,通過高強度的曝光與一次次象徵性極強的活動、儀式日益鞏固其事實上的「核心」地位,為最終處置國內的大事做準備。

從宏觀看去,習李王出牌的時機都選的很準:都在五中全會之前。顯然,這個會議,對習李王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在這個會上,很可能出現令外界意想不到的大事。

這件最終的大事究竟是什麼?從《北青報》頭版事件,或許可以一窺端倪。

10月22日,《北京青年報》頭版刊出黑體字大標題「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標題下沒有正文,有的只是習近平撐傘「探訪」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大幅彩照。

在政治嗅覺已經磨練到成精的大陸網路,這個頭版照片引起的反響,堪稱「石破天驚」。

黨組織要解散?這個疑問被不斷重複,每一個評論或轉發的網友都帶著有點不敢相信的驚喜在擴散這個信息。

其實,這沒什麼好奇怪的。中共早就應該解散,也早就註定要解散。從2002年5月,貴州平塘縣桃坡村掌布穀發現嵌有「中國共產黨亡」六個天然大字的「藏字石」開始,中共將亡就已經成為體制內所有人揮之不去的夢魘。據說當時的九常委都曾先後悄悄前往觀看驗證,也都低調默默離開,沒有一個人敢下令將字跡鏟去,包括將自己與中共死死捆綁在一起的江澤民。

在筆者看來,北青報的頭版,當然不會是排版事故,也絕非哪個小編突發奇想就敢這麼幹並且就能這麼幹成的。這個頭版的刊出,選擇了一個極其微妙,或者說巧妙的時機:緊逼五中全會開場,而習近平又剛好在外訪問未歸:往大了說,是繼「合法性」敏感話題、「共產主義騙人」大討論之後的又一波「去黨化」;往小了說,只是排版編輯一個「政治敏感度不高」的小小事故。但明眼人可以看出,無論從「奇怪」的版式設計,還是到官方意興闌珊的屏蔽舉動,都說明這是一次精心安排的試水之舉。

如此一來,問題必然產生:如果黨組織註定要解散,高層也有意擇機轉軌,將會是何種形式?是來自高層的一聲令下嗎?還是像東歐蘇聯那樣由街頭集會來推動?

恐怕都不是。

要討論這個問題,必須先搞清楚中共這個黨組織的「死穴」究竟在哪?既然要解散黨組織,只有找准這個組織的「命門」才能真正有效的達成目的。中共從建政那一天起,就有著與東歐、蘇聯等不完全相同的統治方式。這個方式被中共自詡為「特色」,而在《九評共產黨》這本書中,對這個特色生存方式有過非常透徹的剖析。

按書中所言,這個黨組織,就象一個巨大的邪靈附體,如影隨形般附著在中國社會的每一個單元細胞上,以它細緻入微的吸血管道,深入社會的每一條毛細血管和每一個單元細胞,控制和操縱著社會。

在中國,黨組織無所不在,無所不管,但人們從來看不到中國共產黨組織的財政預算,只有國家的預算,地方政府的預算,企業的預算。無論是中央政府一直到農村的村委會,行政官員永遠低於黨的官員,政府聽命於同級黨組織。黨的開銷支出,均由行政部門開銷中付出,並不單列開支。

換言之,這個黨組織完全是附著在中國社會每個領域每個層面的一個外來的、多餘的體系,它從不生產、創造任何財富,但它卻要壟斷、支配或佔有社會上每個角落創造出來的絕大部分財富。

中共一直自誇依靠所謂「三大法寶」取得了政權。其實誰都知道,說到底,中共能夠建政的根本,是靠著暴力和謊言,而這兩者的著力點,都聚焦在「民眾」身上,亦即中共自稱的「群眾路線」。它發動暴力奪權靠的是民眾;它愚民洗腦的對象也是民眾;甚至包括它能夠一次又一次通過政治運動,通過血腥殺戮和整肅來達成最大限度控制社會的目的,依然靠的是民眾,是為「挑起群眾鬥群眾」。

這,應該才是中共堅持要把黨支部建到軍中連隊,建到行政上村級政權,建到社會各大系統每一個細小分支的根本原因。這才是中共的「死穴」和「命門」。一旦中共有一天發現再無法役使民眾,無人再理睬黨支部的任何命令、通知或決定,黨組織就什麼也不是。

反過來說,無論對社會上的企事業單位,還是對廣大的農村基層而言,一旦民眾發現,沒有了黨組織企業可以照樣運轉而且運轉的更好;社會職能機構可以完全正常履行職務而不必額外擔心「政治後果」;農民可以真正順天時地利進行四時耕種,而不必成天害怕被徵地、被遷移——如果這個景象在中國大陸不斷湧現並不斷蔓延、合併、擴大,那麼黨組織必將在一種找不到誰是「敵人」,但似乎又處處是「敵人」的氛圍中很快陷入癱瘓,並最終在悄無聲息中解體。

這可能是最好的解散黨組織的方式:沒有動亂,沒有殺戮和流血,一切都在和平、平穩中進行,甚至人們的生活秩序都不會有什麼大的改變。解散了黨組織的唯一不同是,人們會生活的更輕鬆,說話更自由,人與人之間的誠信將得以重建,而企事業單位不過只是少了一幫吃著閒飯還要居高臨下亂發號施令的閒人而已。

在中共高層,由於有巨大的利益集團,有眾多依靠黨組織的「吸血」體制飽吸了民間膏血的得利者存在,要想從高層開始至上而下的變革,其難度恐怕非一般人想像。這也是胡、趙等尚具良知與人性的體制內高層,哪怕已經坐到了總書記的位置,依然無法撼動體制,反倒被體制吞噬的重要原因。

這個黨組織靠著欺騙中下層民眾而起家,奪權,也必將因民眾的自發拋棄而衰朽並滅亡。天道好還,這是上天定下一報還一報的天理所在,誰都逃不出去。

事實上,在歷時多年的「三退」浪潮中,從內心到形式上已經拋棄黨組織的體制內黨員,早已是上千萬的數量,其中不乏省部級以上,乃至軍委委員級別的高層。這個罪惡的體制,裹挾著無數尚有人性存在的黨徒,逼迫他們撒謊,逼迫他們墮落甚至逼迫他們殺人——徹底拋棄中共,真正走向現代文明憲政體制,既是中國民眾桎梏的解脫,也何嘗不是一些尚有憂國之志者拯救民族危機,實現匡濟天下願望的契機。習近平正是其中最突出的一個。

中共是一架龐大的機器,儘管已經破舊不堪,但要徹底解體它,仍需民眾的參與——如前所述,對民眾的役使,才是它得以苟延殘喘的根源。

或許,高層正在等待這樣的參與。信號已經釋放,障礙正在掃除,中國未來的命運,不但取決於民眾的思想,現在也正取決於民眾的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