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來面試 27個關鍵因素決定是否被錄取

求職面試過程狀況百出,有面試者本身因不熟悉職場環境所造成的問題,也有招聘企業的特殊要求及考量。求職者如何在面試中贏得致勝關鍵,本文告訴你27個被錄取的關鍵因素。

本文參考《商業內幕》10月25日的報導,整理列出找工作面試時的27個決定被錄用的關鍵因素。
1. 週二早上10:30是面試最佳時機。這時人們的工作效率與生產力最高,而且與人有約時不會倉促行事。

2. 千萬避免下雨天面試。多倫多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醫學院的申請人在下雨天的面試結果,比在陽光明媚時的面試成績約低1%的分數。

3. 提早10分鐘到面試現場。早到面試地點總比遲到好,但不建議提早半小時到達面試地點。

4. 避免和競爭對手同一天面試。

5. 保持強而有力的自信心。在面試前2分鐘找回自信感是很重要的,即使在無自信時做出自信的姿勢,仍可改變腦內睪固銅和可體松的濃度,從而提高成功的機會。

6. 與接待人員有禮貌的互動。

7. 右手隨時待命。等面試官一出現就可立即握手,記住用左手拎公文包、拿文件或是手機。

8. 握手是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一個薄弱、躊躇不定的握手會讓雇主覺得你沒自信。正確的握手禮儀可為求職者在面試官前留下深刻印象。握手時,目光應直視對方雙眼,並面帶微笑,身體面對考官,手掌與手掌要完全接觸。握手時要堅定,並有一個愉快的握手力度,讓人感覺到你的自信與誠意。

9. 除了水之外,婉拒其他的飲料。面試官的工作很忙,他們不會花10分鐘為你煮杯咖啡。所以,當面試時被問及是否需要茶水或是咖啡時,就直接回答:「不用了,謝謝!」

10. 保持一點點自戀的傾向。面試時帶有點自戀的傾向,可以讓分數高一些,因為這些人懂得自我行銷,而考官也會買單。

11. 黑、藍、灰或是棕色的衣服是面試時最合適的顏色,千萬要避免穿過於鮮豔的橘黃色衣服。

12. 面試時,千萬避免低頭看手錶或是滑手機。請記得在面試時前關掉手機,全心的投入面試過程,這也是對面試官的一種尊重。

13. 進會議室之後,千萬不要魯莽地找張椅子就坐下。請先問面試官可不可以坐下,或是等他們先坐下後,你再坐。

14. 不同年齡層存在著不同的價值觀。請先看面試官的年紀,再用他們的語言回答問題 。

15. 如果面試官超過一名時,要記得目視每個人的眼睛。誰問問題時,就將目光放在他的眼神上,然後再將目光隨機、柔和地轉向其他面試官,在回答快結束前,再將眼神轉回到提問的考官身上。

16. 面試時,坐有坐姿,身體保持微微前傾,面帶微笑。

17. 露出你的手心,這是一種向對方表示誠意的方式。

18. 面試結束時,問個漂亮、認真推敲的問題,讓考官印象深刻。例如:「請問貴公司目前面臨的問題是?貴部門的解決之道?」「哪類型的員工在貴公司比較容易成功?貴公司成功最重要的特質是?」

19. 成長的地方也可能成為面試成功的關鍵之一。如果你小時候在洛杉磯長大,那被錄用的機會可能會增加。

20. 千萬別表現得太有能力,因為面試經理可能會認為你將成為他的威脅。

21. 音調(Voice)必須誠懇、穩重、可以被信賴。

22. 適度地微笑,可以為面試加分。但,過多微笑就可能毀了面試結果。

23. 語調(Accent)在高階主管面試時尤顯重要。如果想進大企業擔任關鍵職務,標準的發音是面試官所在乎的。

24. 想要找到心儀的工作,努力維持自己的身材吧。研究顯示,過分肥胖的人比較不容易找到工作。

25. 相同地,研究發現,身上有紋身或刺青的人,比較不容易找到工作。

26. 肢體語言在面試過程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為了表現對面試官的尊重與興趣,適度地模仿面試官的肢體語言可為面試加分。

27. 因過於緊張,而造成的汗流浹背,將在面試過程中被扣分。

──轉自《大紀元》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