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雲:美國紙牌屋故事曝光更多中國核心素材

腐敗的病毒肆虐大陸社會,在幾乎令其陸沉的嚴峻時刻,這種劇烈擴散性致死病毒正走向世界,已經寄生在聯合國最高階層。又是美國,以其特有的文明抗體和治療方式,抵制並有效進行病灶的清除和殺滅。據《悉尼先驅晨報》15日報道,近日,華人女子嚴瑞雪(Sheri Yan)因涉嫌捲入前聯大主席約翰·阿什受賄案在紐約遭逮捕,現年57歲的嚴瑞雪是一名澳大利亞前外交官之妻,她憑藉在中澳兩國豐富的人脈被稱為社交皇后。

令人信服的是,該報道披露的68屆聯大主席阿什被拉下水的一些細節不容置疑。嚴瑞雪的頭銜是總部位於紐約的非盈利組織「全球可持續發展基金會」首席執行官。紐約檢方稱,阿什前後收取了多名中國商人共80萬美元賄賂,後者想從安地卡及巴布達政府高官那裡得到好處,而錢則是通過嚴瑞雪和該基金會財務官員朴海迪(Heidi Hong Piao)向阿什支付。

檢方稱,嚴瑞雪和朴海迪最初幫一個中國媒體總裁向安什行賄30萬美元,阿什作為回報飛到安巴,「與所有關鍵決策者見面」,並且將其中10萬美元賄賂分給當時的安巴總理。嚴瑞雪還聘請阿什為其非牟利機構的「榮譽主席」,每月支付他2萬美元薪水。通過嚴瑞雪的安排,另一個中國商人花了10萬美元,在聯合國舉辦一個招待會慶祝阿什當上聯大主席。一個月後,阿什陪同該商人到安巴會見該國官員,商談由該商人在安巴建一個2000萬美元的「全國互聯網安全系統」。還有一位中國地產商人通過嚴瑞雪邀請阿什以官方身份到其主辦的私人會議上演講,為此支付阿什酬金20萬美元。

讀者一定注意到紐約檢方的控詞,「多名中國商人」的用語,他們是誰,對薄公堂時,不會這麼含糊過去的,張三李四王二麻子,會一個個坐實的。在這一點上,比宣稱把反腐敗案件辦成鐵案的本土紀委還要實打實。比如,錢怎麼到阿什手裡的。報道交代,錢通過嚴瑞雪和該基金會財務官員朴海迪(Heidi Hong Piao)向阿什支付。「中國一家媒體總裁向阿什行賄30萬美元,阿什飛回祖國安巴,與所有關鍵決策者見面,並且將其中10萬美元賄賂分給當時的安巴總理。這家媒體是哪家呢?該不會是民營媒體,而要是官媒,也必是擁有喉舌壟斷權的某一家。

最令人震驚的細節是,我們的商人用錢通過阿什砸開安巴國的大門,幫這個國家建一個2000萬美元的「全國互聯網安全系統」。也就是在這個中美洲國家搗鼓一個類似本土的防火牆,用以控制輿論,防止民眾的聲音推倒政府。在這一點上,中國商人福至心靈、巧於誘惑對方上鉤的本領真可謂嘆為觀止。

早先曝光的與此賄賂案相關的被指控為在澳門建聯合國澳門會議中心而搞定阿什的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吳立勝,上個星期五被批准保釋。保釋金為5000萬美元,由現金2000萬及其在曼哈頓的物業作保。南區聯邦助理檢察官丹尼爾·里臣紹說,政府可能上訴,他說,吳立勝擁有太多財產(身家18億美元),太多關係,太多護照(中國、多米尼加、葡萄牙),他在美國沒有家、沒有親人,隨時可以逃離,他曾數次被傳訊而沒有出庭,讓一個富有的被告買他的自由是不合適的。

無疑,吳立勝的手段和人脈是社交皇后無法比擬的。他的律師就是代理過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負責人斯特勞斯-卡恩強姦未遂案的本傑明·布拉夫曼,律師團隊里還有前紐約警察局副局長華裔律師莫虎。牛逼吧。可以說,播出的紙牌屋的電視劇情節還顯得單薄,只是撇了現實素材的一層浮油,沉在底下的乾貨還多著呢。

文章來源:南京龍的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