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列五中破紀錄人事變動名單 美媒:經過討價還價

【新唐人2015年10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26日召開。前一天,大陸媒體已經透露,將破紀錄開除11人的黨籍。外界揣測應該還有其他人事變動。紐約時報表示,中共所有的人事變動幾乎都發生在全會上。而高層內部對於存在的政策分歧,真正的討價還價早在全會召開前就已經進行過了。

對於五中全會的經濟議題,最重要的無疑是「十三五規劃」。對於人事議程,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在25日聲稱,人事並非五中全會重點,但由於多名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落馬,這次五中全會的人事變化也備受各界關注。

香港大公網則列出了將在五中全會上被開除黨籍的11位落馬的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的名單。包括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等人。並指,這創造了在中央全會上開除黨籍人數的歷史新紀錄。

而補缺令、周、楊留下的空缺的,則是目前中央候補委員中排位靠前的劉曉凱、陳志榮、金振吉等3位少數民族高官。

截至目前,2012年產生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已經有18名成員落馬,包括7名中央委員和11名候補委員。

除了以上11名落馬官員被開除黨籍,是否還有其他人事變動呢?早前坊間流傳出各種版本說法。

香港科技大學的政治學者丁學良猜測,現任上海市委書記、政治局委員韓正將被換下。還有另一個可能性是,劉源上將可能會進入中央軍委。這兩項人事變動也在坊間流傳的版本中。

斯坦福大學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梅瀚瀾指出,中共幾乎所有人事變動都發生在全會上。「所以說,如果以習近平為首的領導層要在這個層面有所調整,即將召開的全會就是做出改變的地方」,梅瀚瀾說。

丁學良還估計,可能會出現規則上的變動,比如讓上了年紀的高級領導人,更容易在過了通常的退休年齡後繼續留任。所以,不少觀察人士認為,作為習近平反腐最強力的助手,王岐山會得以留任。

全會最後的公報會何時公布?

紐約時報到預計要到會議閉幕後,也就是周四晚上,有關此次全會的一些新聞才會傳出。

不過,報導認為,會議召開前,大部分政策分歧都在大權在握的官員中間解決好了。

「可能偶爾會有輕微的調整,但真正的討價還價早在全會召開前,就已經進行過了」,梅瀚瀾說。

香港《動向》雜誌10月號披露,今年五中全會的會期曾兩度延期。據稱,8月初,中共中央內部通知五中全會10月8日召開,會期3天半;9月5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又通知改為10月15日召開,為期3天至4天;到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經過研討,最後確定會期在10月26日至29日。

曝料說,會議兩次被推遲,原因是被反映的有關議題在中共內部爭議難解,時間上太倉促,擔憂爭議激化導致會議上發生火爆場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