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律開:官媒探路 舉國拋棄中共水到渠成

10月22日,中共官媒《北京青年報》在其頭版出現粗黑醒目的大標題《多數黨員嚴重違紀的黨組織應解散》。該標題底下寫了小註解「詳見A4版」。A4版的整版內容談10月21日出台的新版中共「黨紀處分條例」,用的標題是《黨內受警告處分一年內不得提拔》。

無論怎樣解讀,對於中國大陸民眾來說,這都是一個「驚天」事件,因為裏面的政治影射意味太濃厚了:這不就是說要解散中共嗎?

據公開資料,《北京青年報》是中共共青團北京市委的機關報,是有共青團背景的傳媒集團公司。為甚麼會出來這樣一個要「解散黨組織」的新聞策劃呢?這或許跟中共共青團前段時間發起的「共產主義」論戰有關,跟高層時局與社會整體大氣候有關。

9月21日,中共共青團中央官微文章稱,「共產主義」是共青團人的最高理想,共青團員要做「共產主義」的接班人云云。9月22日,北京政協委員、大陸地產名人任志強對此公開回應說:自己「曾經被這個口號騙了十幾年!」

任志強的觀點得到眾多大陸網民的支持。其後,任志強等大陸精英和網民聯手,與共青團官方罕見地展開公開論戰。10月1日,中共建政66週年之際,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十一」發微博質疑中共對「祖國」的定義,表示他的祖國不是中共建政60多年的這個國家,「朝廷如流水 故國河長在」。10月2日凌晨,任志強在博客發表題為「新國家還是新政權」長微博,涉及「中共不等於中國」的敏感話題。僅數小時,就有超過10萬人次點閱該文章。
10月6日,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任志強敢於和團中央等叫板,他是有底氣,有背景的。他和許多中共高層有交往,更重要的是一些核心高層,甚至習近平本人認同他的許多觀點與看法(主要是一些未公開的看法與觀點)。這個國家實際的領導層將往何處去,任志強等人的觀點具有一定的指向性。

上述消息一出,意味著在這次關於「共產主義」的公開論戰中,中共共青團可以說是完全「敗北」。面對如此強大的反對「共產主義」的民意民聲,面對如此強硬的任志強高層背景,如果中共共青團再挺「共產主義」這玩意兒,那就是典型的不識時務了。

中共共青團系統高層或許進行了「反思」,痛定思痛,認清形勢,決定來個大轉向,由力挺「共產主義」到主動要求拋棄中共。於是,有共青團背景的《北京青年報》頭版標題「解散黨組織」就這樣新鮮出爐了。

值得注意的是,緊跟這個「解散黨組織」標題的是另一個大標題《雨中探訪》,對應著習近平訪問英國時的一張大圖片,圖解內容是10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倫敦冒雨參觀帝國理工學院。習近平自己打傘,正同該校員工進行交談。《北京青年報》這樣排版,裏面包含的政治涵義意味深長。

「共產主義」的祖師爺馬克思於1883年3月14日在英國倫敦寓所去世,最後與其妻燕妮合葬在倫敦北郊的海格特公墓。也就是說,《雨中探訪》標題對應的是習近平探訪「共產主義」的祖師爺馬克思的埋葬之地,要表達的引申意思是「埋葬共產主義」,恰好與「解散黨組織」前後呼應。習近平的官職是「國家主席」而非「中共總書記」,也是在隱喻要拋棄中共

另外,這個《北京青年報》頭版上還有一個大標題,是在習近平訪問英國大圖片之下的《北京前三季度GDP漲幅跌破7%》。該標題也蘊含「深意」。實際上,整個中國大陸今年前三季度GDP漲幅都跌破7%。而中共官方過去一直把7%看成是維繫基本就業和社會穩定的GDP增長底線。現在底線跌破,在中共官方看來,中國大陸隨時都有可能出現社會大動盪,搞不好就會出現去年香港「雨傘運動」式的社會現象。

如果中國大陸真的出現大規模民眾集會和遊行活動,很可能出現失控狀態,進而直接衝擊中共政權,甚至演變為一場「革命」和內戰。那個時候,誰也做不成中國的戈爾巴喬夫了,說不定誰會做中國的齊奧塞斯庫。相信中共上下沒有人真想讓自己置身於那種高危處境。

總而言之,《北京青年報》要表達的主旨意思是:危機真的來了,再也不能玩「共產主義」的愚民害民遊戲了,該是「解散黨組織」的時候了,舉國上下拋棄中共的時機已經水到渠成。中共高層主動解散黨組織,這是中國大陸拋棄中共的最好方式。《北京青年報》的報導,可以視為某種形式的投石探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