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被狗咬」騙捐曝光 捐款者要求退錢

【新唐人2015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利辛女子被狗咬,謊稱救人騙捐」一事持續發酵。在受傷女子男友張宏宇承認編造了「救人」情節後,因涉嫌詐騙罪,張宏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與此同時,截至10月23日,已有400名捐款者維權,要求退錢,善款數額正在統計中。

10月22日晚,資深媒體人「記者柯南」曝料稱,經利辛警方調查,張宏宇為引起社會關注得到捐助,編造其女友李娟救女童被狗咬傷的謊言,因涉嫌詐騙罪,已被刑事拘留。

10月23日,安徽利辛縣對外通告,證實當事人張宏宇已因涉嫌詐騙罪被刑拘。通報稱,警方正在對該事件進行調查,同時捐款賬號也被註銷。

而曾經為此事捐過款的人們,也陸續開始追討他們的款項。一些捐款者自發成立QQ群,以期可以互助維權。北青網報導稱,截至10月23日,「喂狗謊稱護童騙捐維權QQ群」(簡稱維權群)的成員已超過400人。但也有不少捐款者選擇了原諒。

據報導,警方正在偵查張宏宇涉嫌詐騙一案的具體案情,包括案情的始末、有無幕後人員操作等,而退款工作目前尚未展開。

公益界人士表示,各類騙捐事件已經讓「個人求助型」募捐陷入尷尬。

騙捐事件回顧

10月13日、14日,這則「救人被狗咬」的報導,首先刊發於安徽當地的兩家媒體上,隨後引發了轉載、跟進報導,並形成捐款。

報導稱,安徽一女子李娟在下班回家路上,為救小女孩四肢被撕咬,四肢上的肉幾乎被咬光。事發後,李娟收到超過80萬人民幣的捐款。

隨後事情出現反轉,受害人男友張宏宇租賃破舊房屋居住並養狗,李娟與張宏宇以夫妻名義生活在此,平常也幫助飼養這些狗。

當日出診醫生指證,2015年9月1日21時許,急救人員在位於張宏宇租住的院落內的狗圈旁邊,發現已經被狗咬傷的受害人李娟,並將其送至利辛縣醫院進行治療。

面對高額的醫療費,張宏宇希望引起社會關注給予捐助,編造了女友李娟下班回家時為救女童被狗咬傷的謊言,並懇求朋友閆某某作偽證。安排好後,張宏宇聯繫多家媒體,騙取媒體報導尋找根本不存在的被救女童。

目前,李娟正在醫院接受植皮手術。對於其男友張宏宇是否會被認定為詐騙罪,還有待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