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議員再丟催淚瓦斯 兩週第3度大鬧國會

【新唐人2015年10月24日訊】近來科索沃歐盟斡旋下,8月與塞爾維亞簽訂協議,擴大境內塞爾維亞族裔的自治權,科索沃反對黨議員一再要求政府撤銷協議未果,23日再度向國會丟催淚彈抗議,議員紛紛衝出議場。這是兩週內第3度發生類似事件。

整個會場瞬間煙霧彌漫,不少議員淚流滿面,摀著口鼻衝出現場。引爆爭議的導火線,是科索沃政府擴大境內塞爾維亞族裔的自治權,這次又加上科索沃與蒙特內哥羅的邊界劃分協議。

這次,科索沃反對黨「科索沃前途聯盟」(Alliance for the Future of Kosovo)布朱琵(Donika Kada Bujupi)在國會引燃催淚瓦斯彈後告訴記者:「我們會持續抵抗,直到這兩項協議撤銷。」

國會議員紛紛離開煙霧瀰漫的議場後,議長宣布議事暫停,預計稍晚繼續。這是科索沃反對派第3度在國會引燃催淚瓦斯彈,也是布朱琵第2次這麼做。警方已約談她,但遭拒絕。

據悉,科索沃約9成以上是阿爾巴尼亞人,2008年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但境內的塞爾維亞族裔爭取自決權,造成雙方關係緊張,後在歐盟斡旋下,促成雙方達成協議,准許塞裔民眾擁有地方自治權。

歐盟稱該協議有助兩國關係正常化,但反對黨認為此舉將加深種族隔閡並危及國家領土完整。

(責任編輯:許惠安)

2015年10月23日

2015年10月15日

2015年10月8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