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破隱一擊」 下一個倒下的是誰?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自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上一次露面福建省的調研之後,其再次「隱身」近一個月。此前王岐山「隱身」過後都有「大老虎」被抓,此次王岐山的「破隱一擊」是否會再次揪出大老虎,令外界極為關注。有分析認為,「軍虎」、「交通虎」等或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被拿下的高官,

王岐山隱身或將「破隱一擊」

陸媒《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10月21日報導,王岐山自從9月26日結束福建調研後,有24天沒公開露面了。王岐山一連「隱身」多日,不算罕見。此前,王岐山多次「隱身」,隨後就有多名「大老虎」落馬。

從最近官方媒體釋放的消息和中紀委的動作來看,王岐山此次「隱身」期間,福建省長蘇樹林被調查,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安監總局原局長楊棟樑、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陽、南寧市委原書記余遠輝被「雙開」。

2015年7月11日到7月30日,王岐山「隱身」20餘天。7月30日,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被開除黨籍、移送司法。7月24日,周永康秘書幫及政法幫的親信、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被調查,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個被調查的現任省委書記。同時,當月處理的中共省部級官員還有10人。創下單月「打虎」紀錄。

王岐山這次隱身,還不知道何時露面,「破隱一擊」下一個倒下的將是誰?

軍隊反腐看賈廷安的走向

首先在軍隊反腐方面,10月21日,中共軍隊總後勤部再有一「軍虎」落馬,總後勤部紀委對總後勤部軍需物資油料部原副部長周國泰涉嫌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調查。輿論普遍認為,周國泰的落馬可能不是孤例,中共在軍隊的反腐可能再度迎來高潮。周國泰的落馬,以及王岐山的神隱,或許能在某種程度上串聯起來。

近日港媒稱,中共軍中除了西北狼郭伯雄、東北虎徐才厚外,更有一個龐大的以賈廷安為首的河南幫,其在軍中的地位,相當於是江澤民安插在軍隊內的「監軍」。雖然賈廷安最後只是正大軍區級別的總政常務副主任,但實際權力恐怕比軍委副主席還要大。

據中共官媒報導,2011年7月23日賈廷安在中共中央軍委在北京八一大樓舉行的晉陞儀式獲得上將軍銜。

下一步中共軍中將動那一個「大老虎」?香港東網的文章認為,很重要的是看賈廷安的走向,這意味著習近平能否完全掌軍。

江綿恆或難逃被牽扯的命運

其次,中紀委官網近日通報稱,在最新一輪的專項巡視中,發現中國東方航空集團公司存在「違反組織紀律」、「帶病提拔」、利用公司資源進行利益輸送等問題,目前中紀委已接手處理。

大陸媒體近日報導,認為王岐山「隱身」後,很可能會打掉「交通虎」。因為中紀委日前公布了中央巡視組向交通運輸部、中國民用航空局、人民日報社等11家單位反饋的專項巡視情況。其中交通運輸部「靠交通吃交通」現象突出,且提到「個別領導幹部以權謀私,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情況十分罕見。

外媒報導,值得注意的是,東航總部位於上海,其主要樞紐機場是上海的兩大國際機場,而在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諸多身份中,其中之一就是上海機場集團公司等單位的董事會成員。因而外界猜測,在後續對東航的查辦中,江綿恆或難逃被牽扯的命運。

此外,電信領域一直都是江綿恆的後花園,甚至自成獨立王國。近日,涉案者高達60多人的廣東移動窩案,因原董事長徐龍及其妻子日前雙雙在廣州出庭受審,讓案情再掀媒體報導高潮。

有評論認為,從某種意義上看,江綿恆其實已經進入周永康模式。江綿恆在電信利益曾經不可撼動,如周永康在石油利益的長期稱霸。當初最早公開向這兩大利益集團「宣戰」的就是李克強。

傳最高法院王勝俊被內部停職檢查

另外,9月29日,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奚曉明被「雙開」,奚曉明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法院系統落馬的首個副部級高官。奚曉明被「雙開」的同日,最高法院原院長王勝俊也在內部被宣布停職檢查。

港媒《爭鳴》8月號曾報導,奚曉明7月12日落馬僅2天,王勝俊就向中紀委「自首」,遞交「違紀違法」交代書,舉報周永康的違紀犯罪活動等。同時上交任職最高法院院長時長期收受的賄金、手錶、金幣、六幢住宅,其中5幢以假名登記業主。去年四中全會後,王已被下令邊工作邊接受審查、交代,並不能公開露面等。

王勝俊也是中共江派前常委羅干、周永康的「秘書」。1998年,羅干升任中央政法委書記的當年,已任5年政法委副秘書長的王勝俊升任政法委秘書長;2002年11月,周永康在四川任省委書記,其任期內積極跟隨江澤民、羅干殘酷迫害法輪功,此後毫無公安、政法經驗的周永康被調任中共政法委副書記並兼任公安部部長。2007年10月,周永康升任中共常委、政法委書記,接替羅乾的職務;2008年3月,王勝俊被安排出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