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彭小明:向民主國家的政治家學習

大家都知道德國總理勃蘭特在波蘭死難者紀念碑前一跪成名天下知。勃蘭特的言行跟他的思想有關係。他流亡到北歐,非常注意學習北歐社會民主黨和尊重基督教文化的經驗。在流亡時期,他非常注重學習外國的理論和實踐。他冒名作為挪威學生回到德國留學,直接了解德國的民情動態,然後又拜北歐社民黨為師,學習工人運動實踐。其中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到蘇共的殘暴和專制,對列寧共產黨有了認識,在三十年代就已經拋棄了馬克思主義的意識形態。戰後他回到德國,很快就重新建黨,在1959年制定新的綱領,理論上跟馬克思主義劃清界限,結果僅僅十年就走上了執政的寶座。實際上,三十年代陳獨秀也已看出蘇聯共產主義的殘酷和專制。不幸,陳獨秀已經不是中國最積極的革命家,缺乏社會影響力,而勃蘭特卻是德國流亡志士中最年輕有為的活動家。

我們來到西方,對於共產主義應有更加深刻的認識。共產黨宣言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承認,共產主義是一個幽靈。幽靈就是鬼魂。

我們也要了解國內民情。中國的百姓已經接受了六十多年的共產主義病態教育。共產黨本身就是一個病原體。在黨的控制之下,中國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這是一個用暴力控制一切、用謊言進行宣傳、用利益進行腐蝕、沒有任何道德、信仰的社會形態,它抽象的承認實際上踐踏公民自由、信仰自由、言論自由,根本沒有法律和道德底線,唯一只追求執政黨和領導人的權力和權貴利益最大化。腐敗已經從上到下,從裡到外。人民也被腐蝕得厲害。到國外來移民的、求學的、經商的、旅遊的,想的都是怎麼賄賂律師,賄賂官員,辦居留,開公司,延長居留,都問我們送什麼禮,給多少錢;不僅是普通百姓,國家官員和官方代表機關,也都相信買通政府和官員,連緬甸、泰國,非洲小國人們都知道,中國人什麼都靠賄賂來辦事情,結果大量的投資打了水漂。

選擇合理的政治道路

勃蘭特選擇了合理的政治道路。擁抱市場經濟,摒棄武裝暴力,堅持議會道路。創建全民黨。我們不能再糾纏什麼暴力革命的概念。現在的國內同胞都敢於發牢騷。計程車司機和交通線上的乘客,什麼都敢罵,罵得比畢福劍還要難聽,他不吃黨國的飯,你也沒有辦法追究。人們也都知道,民主比專制好。可是怎麼反抗專制?不知道。多少年的黨史和革命教育已經把人們的頭腦固化了。痛恨腐敗、痛恨專制的人很多很多。我跟國內的來人聊天,聽說我主張民主,他們就會說,你們要組織一個黨。然後展開鬥爭。……這是黨化教育的延長。那後面朦朧的潛台詞就是,建立一個政黨,再搞武裝鬥爭,然後建軍建根據地,然後推翻腐敗的政府。這種打著紅旗反紅旗的思路,完全是共產黨政治教育的殘留。完全是錯誤的理論。我們不要小看這類想法,它根本沒有把自身參與進去,而且根本不符合當今時代社會狀況。是犬儒想法的典型代表。

把希望寄托在他人的虛無縹緲的武裝反抗中,而放棄了自己每時每刻的反抗和抵制,民主抗爭的運動就無法在人民中擴展。所以我們去年在德國召開的民主論壇會議上明確地重申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議題。也是民陣成立的宗旨。暴力革命理論禍害了我們近百年,至今仍然禍害我們。有人說,你們不要忽略了必要的暴力鬥爭。我們不傻。如果專制不能繼續統治下去,發生民變、兵變和政變,我們當然不會去反對變革。但是即使我們去聯絡軍隊、聯絡警察,那也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的行動,而不是開展武裝鬥爭。什麼是武裝鬥爭?那是組成軍事委員會,民運領導兼任軍事領導,籌措軍費、購置軍火、豢養軍隊。現代熱兵器和核時代的政治條件下根本沒有可能。是誰給我們作出了這個結論?毛澤東。毛澤東支持亞非拉武裝鬥爭花數十億中國人民的血汗錢買來了這個痛苦的教訓。毛的亞非拉暴力武裝沒有一個取得了勝利,給世界和平造成了很大的災難。所有的民主國家都不允許我們鼓搗暴力活動。

我們要告訴國內人民的是,沒有外力組成武裝力量來推翻這個病入膏肓的政權,全靠我們自己平時一點一滴的抵制和抗爭。抵制和抗爭越來越多,一旦遇到時機,比如經濟危機等等,就能推翻專制,迎來轉機。出現社會轉型。

流亡海外的人們對戰後建立聯邦德國很有貢獻。流亡北歐的人中包括著名作家布萊希特。很多流亡政治家都是聯邦的創建者。我們要把先進的思想和策略傳播到國內。新聞封鎖,言論禁錮,但是我們還有互聯網。民主運動應該多樣化的開展。不要局限於政治的抗爭,還要深入的開展文化的抗爭。我也欣賞民國時代,民國人物和民國文化,我就從科學上論證漢字簡化是錯誤的道路,像台灣那樣識繁寫簡才是我們文字現代化的出路。我們年紀也大了,應該考慮寫小說,寫回憶錄和民運史,不僅要寫,而且要寫得好,有文學性,吸引國內讀者。直接打擊國內的思想封鎖!每個人都從自身的條件出發,進行思想文化的抗爭,我們的運動才能波瀾壯闊。

學習民主國家政治家的謹言慎行

我們的民運隊伍在思想文化方面,學習很不夠。只要發生一點爭論,網上的文字就看得出來我們隊伍的素質跟國內民眾幾乎沒有什麼區別。我們要向民主國家的政治家學習。不僅學習他們的社會民主主義、基督教民主主義和綠黨意識形態,可以從他們的綱領和傳記里閱讀思考,還要學習他們的嚴謹作風和言行素質。

德國的政治家普遍都言語行為都十分檢點。各位在報刊上都可以看到,總統因750歐元而辭職,國防部長和衛生部長因早年的博士論文引述文字不嚴謹而辭職下台。他們國家的強大,社會的穩定,是跟他們的嚴謹法治直接相聯繫的。我在這裡談這個問題,不是要簡單的模仿,去找什麼人的學位論文的有沒有毛病。而是提出倡導一種新形態的現代政團文化。聯邦德國基本法保障結社自由。Fraktionfreiheit。包括多黨聯合和多黨監督制衡。在民主國家的政壇上活動的人為什麼非常謹言慎行?因為他們代表自己的政治派別,言行牽涉到國家和社會。不能信口開河,不能因為意見不合就宣布誰是特務。財產公開,僱傭保姆,都要問明居留權和報稅額。個人的婚戀狀況尤其要清楚,絕不能含糊。各黨派競爭,互相監督得厲害。一有事就有人質疑。結果往往自己一派的人犯了錯誤,還沒等對立黨團的人譴責或彈劾,本黨內部就勒令當事人辭職了。這樣的結果,最終讓人民獲得了實惠。讓道德和誠信有瑕疵(或有疑問)的人離開決策中心,國家和社會的前進不會誤入歧途。我們不僅要學習他們的理論,更要學會他們的政團文化。我們的民運從西單民主牆開始,已經三十六年了,從天安門六四算起,二十六年了。孔子云,君子之過如日月之蝕。君子犯錯誤,就像日食月食一樣,人人都看得清楚。天上一輪才捧出,人間萬姓仰頭看。

我們生活在民主國家,貪腐、不誠實和性關係不檢點,是隱瞞不了的。如果我們不能佔領道德的制高點,怎麼能贏得民心?人家共產黨都反腐敗,打老虎,我們自己必須促成民主國家的政團文化。我們不是躲在井岡山和延安,共產黨販賣鴉片,毛澤東穢亂窯洞,都是瞞著新聞界,人民以為他們是好東西。我們沒有隱瞞的機會。這不是內鬥,這是新形態的政團文化。我們必須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這也不是殘酷鬥爭無情打擊。殘酷什麼?沒有暴力,沒有逼供信。最嚴重的不過是彈劾和辭職。民主國家的下台政務官回去繼續當律師、教授,做生意。而不是雙規、判刑和處死。當然觸犯刑法,是另一回事。

促成這種政團文化,非常重要,不可忽略。國內的事件我們常常沒有著力點,有勁沒處使。但是我們的自身建設完全依靠我們自己。會給國內人民留下好的印象。也給國內的民主運動留下寶貴的經驗。未來的民主政團就要這樣嚴於律己,道德完善。從來儒家的信條在治國平天下之前,講究的就是正心修身齊家。

儒家的座右銘是: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有生之年,得見民主中國,我們好好為民主中國服務,(我去從事漢字繁體字教育),看不到民主中國,死也要做一個人格和思想境界高尚的文化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