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報告:今年前8個月 陸資外流逾5千億美元

【新唐人2015年10月22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22日的報導,10月19日,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半年度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顯示,由於中國股市動盪和投資者對中國經濟下滑的擔憂,今年頭8個月,中國資本外流逾5千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10月19日公布的覆蓋其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最新估算結果顯示,今年頭8個月,中國資本外流規模超過5千億美元。

中共投巨額資金干預匯市

美國財政部最新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表示,中國人行為了阻止經濟減速引發人民幣貶值,2015年7月、8月、9月共投入2,300億美元干預匯市。

為防止人民幣加速貶值,中國拿出以美國國債為中心的外匯儲備,實施大規模的「拋售外匯、買入人民幣」的干預政策。

美棄對人民幣「嚴重低估」用詞

美國財政部報告還表示,人民幣「低於合適的中期估值水平」,一改此前「嚴重低估」的評判。美國金融網站Zerohedge對此發表評論認為,中國大量拋售美債的行為是促使美國財政部對中國「貨幣操縱」轉變措辭的主因。

市場普遍認為,日圓、歐元和其他許多貨幣大幅貶值已經讓人民幣實際匯率被迫升值,而美聯儲加息預期可能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實際匯率升值。

但匯率中間價報價制度改革後,人民幣並未如美國政府預計的那樣升值,而是貶值,因為投資者擔心中國經濟放緩。走軟的人民幣,使中國在貿易方面獲得相對優勢,令美國政府擔憂。

中國匯率新機制面臨考驗

美國財政部表示,中國匯率新機制所面臨的考驗將在於中國是否允許人民幣「靈活應對無論是升值壓力還是貶值壓力」,並強調說,最重要的是中國是否會恪守其承諾,即僅在「無序市場環境」的理由之下才干預外匯市場。

此外,美國財政部再次拒絕給任何國家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根據1988年的法律,美國財政部必須每年兩次向國會就國際經濟形勢和匯率政策提交報告。同時必須與被視為操縱匯率的國家進行直接談判,並通過IMF尋求補救措施。最後一個被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是中國,時間在1994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