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增多 休息減壓很重要

【新唐人2015年10月21日訊】現代人忙碌的生活節奏,造成失眠、患憂鬱症的人增多,甚至有人因此症而尋短,在影視界、政界都不少見,那麼從中醫角度,如何看待憂鬱症,一起來了解一下。

現代醫學認為憂鬱症的起因有社會心裡層面的問題,也有個人體質、遺傳等因素所導致。中醫師李景新表示,快節奏的生活和當今過於豐富的資訊讓人們喘不過氣。

中醫師李景新:「現在人的工作步調,以及生活的壓力太大,所以腦子裡裝了太多的事。手機提供太多訊息,還有來自社會的很多訊息需要我們去接收,人的大腦就會容易負荷過度。」

中醫認為生理上不調和,再遇上諸事不順,沒有積極面對問題的心態,就會導致身體和胃口變差,甚至患上失眠和憂鬱症。

中醫師李景新:「活動跟休息同樣的重要,有的人不眠不休,爭取時間,事實上這是對生命耗損的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破壞。」

李醫生說,現代越來越多人因工作或玩手機等科技產品熬夜,不重視睡眠。

中醫師李景新:「11點到1點晚上是夜子時,子時走膽經,1點到3點走肝經,所以肝膽的休息是最重要的。」

他建議,最晚10點準備睡覺,11點進入深睡,有了優質的睡眠就會讓憂鬱和亞健康遠離我們,同時他還推薦了幾種中藥。

中醫師李景新:「包括(中藥)遠志安神,酸棗仁安神,再加上龍骨牡蠣清熱,通常我們認為這是虛熱的現象,熱煩心變成燥。」

他還推崇,古人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非常有道理的。睡前用溫水泡腳、聽輕音樂、做運動,遇事能和家人、朋友傾訴,都是不錯的解壓方式。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