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第三季度官方GDP跌破7% 克強指數:其實更低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20日的報導,中國經濟命運的真實狀況對世界而言仍然是一個謎。中共國家統計局19日發布的最新官方數據顯示,中國今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毛額(GDP)同比成長6.9%,然而中共官方GDP數字早就不被認為是衡量中國經濟的準確尺度,國外機構編纂的「李克強指數」顯示,今年中國經濟成長僅3%。

據英國《電訊報》報導,前英國央行利率制定者和花旗銀行經濟學家威廉‧布特(Willem Buiter)上月寫道:「長期以來,中共官方GDP數據在繁榮時期低估真實GDP,而在放緩時期誇大GDP。」

東京一橋大學經濟學教授伍曉鷹也認為,中共官方GDP數字長期淡化外部衝擊對經濟的影響。他的研究發現,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期間,中國經濟成長甚至崩潰到0.2%,而不是官方數字7.8%;對於2008~2014年這段時間,他的研究顯示平均成長為6.1%,而不是官方的8.7%。

《電訊報》報導稱,這項偵查行動導致中國經濟成長的代理指標激增。近年變得風靡的一個尺度是「李克強指數」,它以中共總理李克強的姓名命名,因為它是基於李克強在10年前擔任遼寧省委書記的時候青睞的幾個指標。

根據2010年維基解密文件,李克強說GDP數字是「人造」且「不可靠」的東西,他寧可選擇關注銀行借貸、鐵路貨運量及電力生產等3個實體經濟指標。經濟諮詢公司Fathom根據從李克強那裡得來的線索編纂了「李克強指數」,該指數暗示中國經濟陷入停頓,今年成長僅3%。Fathom公司說:「中國經濟衰退的深度已經變得觸手可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