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順麻煩大了?河北省委罕見高調「劃清界限」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中紀委在五中全會前一天之內連續雙開四位高官,引起外界瞩目。四人之中,被視為周永康心腹餘黨的周本順更涉五大罪狀,隨後,河北省委舉行全省領導幹部大會,高調與周本順「劃清界限」,其措辭嚴厲堪稱罕見,外界觀察認為這是周本順案情嚴重、大事不好的信號。

河北省委高調切割與周本順「劃清界限」

10月16日,中紀委同時宣布對四名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雙開(開除黨籍、公職),包括中共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國家安監局原局長楊棟樑,內蒙古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陽和廣西南寧市委原書記余遠輝。

在通報中,此四人都涉「違反黨的規矩」一罪;其中被視為周永康心腹餘黨的周本順更涉五大罪狀,包括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提拔職務進行非組織活動、泄露黨和國家機密等;其罪狀是近兩年落馬省部級高官中最重的。

據「河北日報」微信公眾號消息,10月19日上午,河北省委先後舉行常委擴大會和全省領導幹部會議,傳達了經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的對周本順雙開的處分決定,並就認清周本順案件嚴重危害及肅清其惡劣影響等提出要求,要「分清是非」並與周「堅決劃清界限」。

外界觀察注意到,此次河北省委集體與周本順「劃清界限」的會議官方通稿中,再次提到周本順具有「兩面性」,並以罕見嚴厲的措辭對與會人員提出警告。通稿中聲稱,周本順的問題極其嚴重,涉及對「黨」不忠、陽奉陰違以及妄議中央等不守「政治規矩」的行為;此外,周本順留下的教訓還有「越雷池碰紅線」以及獨斷專行、我行我素,對八項規定有頂風違紀並「拉拉扯扯」的現象;同時,周本順還有私慾膨脹、欺上瞞下等行為。

分析人士指出,河北官方媒體的這篇通稿中,幾乎每一條要求吸取的「教訓」,就是周本順可能涉及的罪名。這些罪名顯示出,周本順的案情嚴重程度可能遠超過去外界的想像,而河北省委的舉動,似乎也從來一個側面證實了此前關於周本順涉入政變的傳聞。

周本順被曝兩次涉入政變

7月底,周本順在北戴河會議前被突然拿下,一度震動海內外。早前,薄熙來事件爆發後,網路上就一直流傳一份薄熙來政變集團的名單,在這份名單上,諸多江派大員都被封官許願,將在薄熙來政變成功後出任要職,周本順也名列其中,被許諾出任未來的最高法院院長。

周本順被抓後,前香港媒體資深記者姜維平在7月28日發表博文《周本順被抓,習、王再下一城》披露,周本順因緊跟周永康,並長期在市,省中央級的公檢法領域任職,培植了一大批親信,成為周、薄、徐政變集團的重要成員,他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

文章表示,今年上半年,各派力量都在積蓄力量和炮彈,準備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亮劍」,而「河北幫主」周本順則成了殺出過河的馬前卒。文章引述可靠的消息來源說,周本順與其掌控下的「河北幫」炮製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在河北政界和社會各界廣為流傳,一度震驚了中南海。據稱,這份通報得到了江澤民和曾慶紅的「高度」重視,擬將這份政情通報作為在北戴河會議上向習、王發難的重要「政治核彈」。

消息人士說,這份《河北政情通報》是由周本順授意,張越一手操辦,組織人力撰寫的。他把所有責任和問題全部歸咎於習王反腐,聲稱習、王反腐「已經走上邪路」,變成了二次文革;反腐導致河北省經濟嚴重下滑等等。據稱,江澤民和曾慶紅看到這份報告後,如獲至寶,認為是北戴河會議向習近平、王岐山發難的一顆「重型核彈」,威力巨大。他們認為《河北政情通報》所反映的問題帶有普遍性,具有典型意義,一旦拿到會上便有機會藉此發難,並組織親信對習、王群起攻之,有望大獲全勝,發動一場不流血的政變。但是,這份文件卻提前外泄,幾乎同時擺上習近平和江澤民的案頭。

消息指,本來習近平對周本順的態度一直處於矛盾狀態,但周本順陽奉陰違的行為被察覺後,習王當機立斷,趕在北戴河會議之前拿下周,令江澤民精心準備的「核彈」變成一顆「臭蛋」。

周本順被「雙規」後,從其多處住宅搜到銀行賬戶15個,金額5,850餘萬元人民幣,現金外幣90萬美元,歐元45萬;此外還有12本護照,4張機票有效期一年,兩張經香港到芬蘭,兩張經法國巴黎到瑞典,兩本護照姓名是周本國,和機票上姓名一樣,而另兩張機票上是周情婦的名字。

據陸媒披露,周本順被帶走的同天,周本順的妻子段雁秋、兒子周靖也被帶走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