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虎連鎖反應初現 五中卡位戰較量無聲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報導)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已有100餘名省部級官員落馬,截至五中全會前夕,地方和中央的部級職位尚有至少9個存有空缺。值得注意的是,習王強力反腐「打虎」,產生職位長期空缺的連鎖反應已經顯現。此次五中全會人事調整的難度非比尋常,雖然對這些空缺職位的卡位戰已經敲響,但填補空缺並非一朝一夕之功。

據外媒報導,這一方面有反腐造成人才「斷崖」,難以一時找到合適繼任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按照程序將在以後的重要會議節點選舉的原因。在地方的省級一把手,除大勢已定的河北人大主任和貴州人大主任外,如天津市委書記、福建省省長、湖南政協主席等職均有空缺;在中央,比較重要的職位是國務院研究室主任位和中紀委副書記一職待補。

中南海要職暗藏玄機,寧吉喆調任發改委,「中南海智庫」掌舵者空缺。寧吉喆此前任職國務院辦事機構國務院研究室主任,他被稱為李克強的「首席智囊」。該職已空缺2個多月。

陳文清國安部履新,中紀委由此缺一個副書記。另外,在中共十八大後,部分中共中央被查處官員的職位已有人接替,比如令計劃的統戰部部長職位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原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接任,陳川平、王敏、朱明國三人職務也已有人接任,但由此引發的連鎖反應導致很多省部級官員職位出現空缺。

有評論指出,習近平上任以來,一直以「能上能下」的原則用人,也體現其一種比較周密的安排,各地方諸侯空缺也非一朝一夕能夠填補。「十八大」後,習王強力反腐「打虎」,確實有不俗的成績單,但是對打虎後造成的連鎖反應產生職位長期空缺,也應加以警惕。應在進行比較妥善的用人調整後,經深思熟慮後在五中全會後重新謀劃並布局。

天津黃興國轉正成謎,處境微妙。「天津大爆炸」的矛盾關係和後續處理還未完全理順,近期又有天津一處倉庫失火,顯然黃興國的轉正不會那麼平順。

貴州孫志剛勢在必得,「一把手」勝券在握。10月13日,貴州目前有已專職副書記諶貽琴,孫志剛可能按慣例走「先代省長後省長」的模式。而10月16日,陳敏爾辭也已去貴州省省長一職,事實證明該職將由孫志剛接任,已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需「走個程序」方可確認。

福建「一把手」空缺撲朔迷離,候選暗戰已啟?原福建省長蘇樹林歷時4年多後落馬,由此,福建省長成為備受關注的重要省部級補缺崗位之一。外界傳聞稱習近平在浙江當政時的舊部王輝忠將補位。此外,現年60歲的曾擔任丁關根秘書,與習近平有過工作交集。同樣與習近平有過工作交集,在中共十八大前後一輪調整中「退居二線」,現為福建政協主席的張昌平也是有力競爭人選之一。

此外,河北和貴州人大「一把手」應按慣例暫由各自省委書記趙克志、陳敏爾兼任,按規律而行;湖南政協「一把手」呼之欲出,均要等到2016年初的地方兩會中選舉中產生。而在其他的省級黨委常委中,北京副市長張延昆遞升常委,補位政法委書記已成定局,但吉林省委副書記和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長等職位長期空缺。

有分析認為,這些職位的空缺,應該不會在五中全會中即刻填補完成,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且需相應時機來調整,理順空缺職位的矛盾關係,及肅清前任的案件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