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巡組狠批兩大黨媒 評:大清洗啟動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作為中共中央機關刊物的「求是雜誌社」,和中共主要喉舌媒體的「人民日報社」,日前罕見的被中共中央第四巡視組點名重批,指他們有「把關不嚴」、刊發「關係稿」、報導新聞常「踩紅線」等問題。分析認為,這是中國當局發出要開始正式清洗宣傳系統的信號。

對「求是雜誌社」和「人民日報社」的專項巡視,是中共中央第四巡視組在今年6月30號至8月31號期間進行的。

10月18號,中紀委網站發佈了巡視情況。「求是雜誌社」存在的問題包括:一些文章刊發「把關不嚴」,刊發關係稿、人情稿,公款吃喝送禮,對一些「違規違紀問題查處不力,處理偏寬偏軟」等。

「人民日報社」存在的問題,則包括:有的幹部「帶病上崗」﹔工程建設「違規問題」較多﹔一些社屬媒體「打擦邊球」、「踩紅線」現象時有發生﹔利用黨報資源搞合作開發牟利﹔有的下屬單位存在「有償新聞、有償不聞和新聞敲詐」現象等。

巡視組還稱,對反映這兩家媒體「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轉給中紀委、組織部等,並提出了幾點整改意見。

消息引發不少網友「拍手稱快」。有網友說:看到今天網友們都很高興,就像過年一樣。

有網友吐糟,真正有償最狠的,恰是這些最正宗最堂皇的黨媒。比如求是發篇文章收個十萬八萬的不算稀奇。

有網友則問:新聞敲詐不是應該抓起來判刑,然後到央視認罪的嗎?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這應該是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王岐山等,要對宣傳部門進行清洗的信號。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宣傳部門是江系盤據的一個地方,而且是他們非常重要的一個據點。之前的李長春,還有現任的劉雲山,都是整個江系比較死硬的份子,一直在跟現任領導人發出信息不一樣的聲音。」

李善鑒表示,清洗是早晚的事,因為「人民日報社」不僅是中共的重要喉舌,而且它在決定、控制著國內其他媒體對重要事件的報導。但劉雲山掌控的宣傳部門,常發佈和一些當前領導人意願相左的報導。

儘管中巡組的通報中,沒有明確說明「人民日報社」的社屬媒體,是怎樣「打擦邊球、踩紅線」的,但李善鑒認為,主要應該是指報導的輿論導向問題。

李善鑒:「比如對當前領導人推動的反腐,比如人民日報社屬媒體「環球網」,就曾經登過『適度的腐敗』『對腐敗一定程度的容忍』等等等等。還有對領導人宣傳的問題,甚麼人讓他發表文章,報導他,甚麼人不去報導他。」

而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劉雲山和《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等,口蜜腹劍,最慣用春秋筆法來搞小動作。

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環球時報》是劣跡斑斑,從胡錫進來講,這個人背景是很複雜的,他力挺過重慶模式、力挺過薄熙來,而且在習近平當政後也是發出了許多陰招狠招。還接連給習近平下套,在佔中問題上等等等等。」

今年8月底,《人民網》總裁廖玒、副總裁陳智霞,剛被指涉嫌賄賂犯罪,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9月底,胡錫進遭《人民日報》處分的消息又在網上曝光,央視前製片人稱,在第四屆中德媒體論壇活動結束後,胡錫進未經批准擅自變更路線,組織嘉賓到波蘭活動3天,並以公款報銷此行費用。

採訪/易如、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