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罕見點名批黨報 網友呼籲停辦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紀委網站通報人民日報、求是兩家官媒的巡查結果,並罕見點名批評涉嫌新聞敲詐、時常「踩紅線」和搞有償新聞等。分析認為,這是王岐山的中紀委繼續對江派常委劉雲山把持的宣傳口展開大清洗。

中紀委網站10月18日消息,中共中央第四巡視組從2015年6月30日至8月31日對人民日報社和求是雜誌社進行了專項巡視。中共第四巡視組組長馬瑞民等點名批評人民日報和求是雜誌社涉嫌新聞敲詐。

報導稱,巡視組已將證據轉交中紀委及有關部門處理。此前(9月26日)中共官網還通報,對人民日報社旗下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作出「警告處分」的決定。

另外,香港《東網》9月7日刊發東步亮的評論文章稱,人民網總裁廖玒和副總裁陳智霞也被查,文章稱,他們被查前並無任何徵兆,事後無任何說明。文章還說,廖玒被查後不到2天,中共中宣部和國家廣電新聞總局迅速聯合發出一份緊急通知,要求全國各媒體立刻開展自查。

據了解,去年21世紀傳媒總裁沈顥、總經理陳東陽等人也因涉嫌新聞敲詐被捕。今年4月,21世紀網被責令停辦,《理財週報》被吊銷出版許可證,《21世紀經濟報導》被責令整頓。

網友呼籲停辦

人民日報社、求是雜誌社和底下的環球時報被查消息公布後,網上一片歡呼。

有網友感嘆,終於查到人民日報了!民間還就巡視組報告總結出2點:人民日報只干2件事:宣傳、敲詐。

有網友認為,媒體敲詐可不是一年兩年的事了。中國沒有民主憲政制度,腐敗,時時在升級。

甚至有網友提出,什麼時候取締人民日報啊?

還有網友認為,如果實行新聞出版自由,就不會有這種破事了。

對黨媒「舞劍」 意在劉雲山

中共文宣系統長期被江派常委李長春、劉雲山等掌控。隨著習、江斗越演越烈,由劉雲山主管的文宣系統成為了江派人馬阻擊習近平陣營的前沿陣地。香港《爭鳴》雜誌去年12月號曾有文章指出,王岐山將對劉雲山把持的中共中央電視台、新華社及人民日報社三大喉舌長期積壓、存在的十大問題作專項調查,習近平則已表態「問題不能再姑息」。

9月,香港《爭鳴》雜誌還報導稱,自習近平下決心全面清理江澤民殘餘勢力後,江派劉雲山主管的宣傳系統,曾不斷在輿論文字上給習近平挖坑,製造「高級黑」。

劉雲山從2002年到2012年任中宣部部長,2012年11月任政治局常委。據香港《爭鳴》雜誌10月號披露,中共政治局常委會9月15日通過一項決議,對劉雲山就若干問題的處理上,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導致政治上的重大失誤、消極影響等進行反思並提交檢查報告。

外界分析認為,人民日報社、求是雜誌社被查出有嚴重問題,這表明習近平、王岐山釋放出進一步清洗劉雲山文宣系統的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