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牌屋》原作者罕見公開回應習近平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香港電視媒體播出的一檔節目,談論了北京當局反腐的話題,並播放了對著名政治題材小說《紙牌屋》的原作者、英國議會上院前議員邁克爾.道布斯的採訪。道布斯針對習近平有关中國的反腐沒有紙牌屋的說法,作了一個公開的回應。

據香港《鳳凰衛視》的報導,在一檔有關習近平即將出訪英國的專題節目中,主持人稱:英國政界人士對習近平即將訪問英國很關注,有當地的政界人士表示,他們一直都非常關注北京政府在打擊腐敗的問題上所採取的措施,並且相信這將會有利於英中兩國的長期合作。

該節目特別針對習近平在今年9月份訪問美國期間發表公開講話時曾提到中國反腐敗是「順應民意」而非《紙牌屋》式的權鬥的說法,採訪了小說《紙牌屋》的原作者邁克爾.道布斯。

道布斯表示,習近平執政以來,北京政府在打擊腐敗現象上的舉措有利於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增進信任,拓寬合作領域。他表示,中國面臨著好的機遇與巨大挑戰並存的關頭,而其中一個不容置疑的挑戰就是腐敗問題。北京政府正在「努力地」處理腐敗問題,這對鼓勵其他人、其他商人和中國發展長期關係是有好處的

今年9月22日,習近平訪美的首日,在西雅圖出席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舉辦的歡迎晚宴時,習就中美關係發表了公開演講。他在演講中說:「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大力查處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就是要順應人民要求,這其中沒有什麼權力鬥爭,沒有什麼紙牌屋。」

對此,道布斯回應稱:「中國政府想要根除腐敗問題,這非常正確,當然這是非常艱難的任務,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實現,但是我認同把根除腐敗當成最主要的目標。」

道布斯的這番表態,被認為是含蓄認可習近平「反腐沒有紙牌屋」的說法,他的言論對習近平上台以來的反腐行動顯然持支持態度。

外界評論認為,習近平從上台以來一直面臨著來自以江澤民集團為首的舊有腐敗勢力的嚴重摯肘與威脅。「拍蒼蠅、打老虎」是降低民怨民憤以穩住自己的執政基礎所勢在必行的事。但中共官場乃至整個社會的腐敗問題的總根源還是在中共腐敗的政治制度,江澤民集團種種腐敗黑惡表現都與中共本身的政治制度緊密捆綁在一起,要想徹底清除中共政治格局中的腐敗勢力,只有徹底拋棄中共整個罪惡體制。否則,一切只能是治標不治本,習近平及其追隨者也就始終處於可能遭遇腐敗勢力兇猛反撲的危險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