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任副市長曾獲習稱讚 與王岐山具同一優勢

【新唐人2015年10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被提升為中共北京市副市長王寧,因為曾受到習近平的稱讚,而且與王岐山有共同反腐「優勢」,而被媒體關注。有分析認為,王寧將在北京城市的改建中擔負主要工作。

10月16日,中共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中共西城區區委書記王寧被提升為中共北京市副市長,1960年出生的他正式躋身中共60後省部級官員行列。

據香港媒體報導,王寧2005年調任中共北京奧組委,任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工作部常務副部長、開閉幕式運營中心主任。2007年中共十七大後,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也被分派負責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工作,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前夕,習近平曾對王寧任內工作大力稱讚。

北京奧運會後,王寧調任中共北京市宣武區委書記,2010年西城區與宣武區合并後,王寧繼任中共西城區區委書記。據統計,習近平上任以來三次調研西城區,王寧曾有陪同。

王寧獲重用的原因

今年6月,王寧當選全國百名優秀縣委書記,彼時便已傳出其升遷的消息。媒體分析,王寧獲得重用有多方面因素。

王寧在任內多項工作與習近平思路契合,被認為是他此次升遷的一大關鍵因素。他在兩段區委一把手任職期內主推的北京古城文化保護工作與習對北京城市規劃的思路高度契合,並被中共新華社列為其任內的最突出政績。

王寧另一個受重用的原因,被認為與其簡樸作風以及家庭背景有關。據消息人士透露,王寧本人平日作風樸素,而且其妻2014年去世,兩人並無子嗣。王岐山上任後,配合習近平大力反腐,掀翻中共貪官成群,有媒體分析與其無子嗣涉腐掣肘相關。

還有,北京市未來的兩項重要工作是舉辦2022年冬奧會以及更新城市規劃,後者涉及東、西兩城區的合并、市政府搬遷以及古城風貌恢復等多項工作,得到習近平本人的親自關注。而王寧在北京奧組委以及宣武、西城兩城區的工作經驗與上述工作關係密切。

6月上旬,多家海外媒體披露,中共北京市長王安順和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因為抵抗市府搬往通州的規劃,惹怒習近平放話「你們不搬,我們搬」;7月11日,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貫徹《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的意見經市委全會審議通過。外界評論說,習近平搞定北京「兩大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