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周永康 十多名中共官員被處理

【新唐人2015年10月18日訊】新聞週刊(497)這一週,共有十多個中共高官被宣佈處理,其中包括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和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等中共原中央委員。從週一到週五,每天都有相關消息。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之前,加快打虎步伐,加速清除江澤民派系餘黨,預計隨後還會有更多動作。

中共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被判16年

週一,中共國資委原主任蔣潔敏因「貪污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以及濫用職權」等罪,被判有期徒刑16年。

蔣潔敏2011年出任中石油董事長,成為原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石油幫」的主要成員,與周永康關係密切。

6月11日,周永康在天津被判無期徒刑,並被沒收個人財產。庭審周永康案時,蔣潔敏出庭作證,證實其濫用職權非法獲利超過21.36億元人民幣。

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獲刑13年

同時,湖北咸寧市中級法院以受賄等罪,判處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13年有期徒刑。

外媒報導,李春城是周永康的親信。周永康在任期間,提拔李春城為成都市長,享受副省級待遇,並被安排為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候選人。

法院官網稱,李春城有自首及重大立功情節,從輕或減輕處罰。

五中全會新看點連連習或有大動作

同一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政治局會議,會上確定十八屆五中全會的召開時間。而習近平在會上的講話,更受到外界關注。

唐靖遠:「習近平在主持政治局會議裡面明確提到了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提到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它是鄧小平留下來的,他就唯獨沒有提『三個代表』,這個就是一個很明顯的『去江化』的一個信號。他不提江澤民,實質上是要從政治上把江澤民從改革的體系中排除掉。」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無論是會前重判江系人馬,還是與胡錦濤聯盟,最終都是為了清除江派勢力。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其實這個我覺得,他最主要的目地,就是要肅清江派在黨政的這些殘餘勢力。」

追隨周永康郭永祥王永春被判二十年

週二,原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都被判20年,兩人都被指控貪污超過4千萬元人民幣。郭永祥在四川任職十多年,被認為是周永康的親信之一,橫跨其「石油幫」、「四川幫」。而王永春被認為是周永康「石油幫」成員。

同一天,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也因受賄超過兩千萬,在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受審,一審擇期宣判。冀文林被認為是周永康「秘書幫」的要員。

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出庭受審

14號,原公安部副部長、「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涉嫌受賄超過兩千萬元人民幣,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受審,法院將擇期宣判。

海外媒體報導,李東生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他利用其掌控的央視對法輪功進行污衊,央視《焦點訪談》節目製作大量造假新聞抹黑「法輪功」,「天安門自焚」偽案就是一個典型案例。

李東生還被外媒稱為「中南海最大皮條客」。外媒報導「李東生靠投機取巧溜鬚拍馬一路陞遷,僅向周永康就『貢獻』出多位央視美女,成為周永康的死黨」。

周本順等四名中共高官被雙開

週五,中共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被「雙開」,立案審查並移送司法處理。周本順長期擔任周永康在石油部門工作時的部下,被認為是周永康的親信。

同時被「雙開」和立案審查處理的還有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楊棟樑、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陽,和廣西南寧市委原書記余遠輝。

楊棟樑在石油系統工作22年、在天津從政18年,與周永康的「石油幫」關係密切。潘逸陽與中共前常委吳官正,以及曾慶紅的心腹、時任江西省委書記蘇榮關係密切。

五中全會前 周永康親信密食苦果

原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冷傑甫教授認為,除了對江系剩餘的勢力進行警告,現在還要策略性的進一步清掃外圍。

原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主任、教授冷傑甫:「這些人撂在這兒時間已經很長了,(習近平)他要解決他們的問題,必須要通過全會,現在全會要開了。」

對於習近平反腐動作的下一步,外界還在持續關注。

撰稿:易聞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