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自曝40多年來為這件事花精力最多

【新唐人2015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中國的貧富兩極分化日益嚴重,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尤其最近兩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趨勢加重,中國低收入階層的收入增長下降幅度更為明顯,使得低收入群體生活更加困難。日前,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以中國國家主席的身份發表了主旨演講。在這次演講中,習近平表示,在他40多年的工作經歷裡,他在扶貧工作上花的精力最多。

10月16日,習近平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他在發表主旨演講時說,中國將在未來五年使貧困線以下的七千多萬人口全部脫貧,並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消除世界其他國家的貧困。

習近平回顧說,自己當年還不到16歲就從北京去到陝北一個小村莊當農民,一干就是7年。那時,中國農村的貧困狀況給他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村民們辛苦勞作,想要讓生活能夠好一些,「但這在當年幾乎比登天還難」。

他表示,自己先後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了40多年,曾經去到過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包括陝西、甘肅、寧夏、貴州、雲南、廣西、西藏、新疆等地。在這個過程中,扶貧始終是他花的精力最多的一個重要工作內容。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4月下旬,中國社會科學院曾發布一份2015年經濟藍皮書。這份全名為《經濟藍皮書春季號:2015年中國經濟前景分析》的報告稱,最近兩年中國經濟增長放緩趨勢繼續,中國低收入階層的收入增長下降幅度更為明顯,尤其以農民工為代表的低收入勞動者,其相對於經濟增長的工資收入水平將下降到歷史最低點。

該報告還透露,中國收入無法應付日常支出的群體,在城鎮佔人口百分之五,在農村佔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他們的儲蓄率為負值。而城鎮中收入最高的群組,佔全部居民收入的28.9%,他們的儲蓄率為百分之三十八。

儘管中國經濟在過去20年增長速度很快,但貧困仍是一個嚴重的問題。據中共官媒的報導,中國有至少七千多萬貧困人口,他們大部分分布在農村地區,年收入不到2,300元人民幣。有專家認為,中國貧富懸殊的問題將繼續擴大,而這也勢必導致不穩定因素增加。

據了解,2014年7月16日,聯合國發佈的「千禧年發展目標2014年報告」(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Report2014)曾指出,在全球極度貧窮人口中,有三分之一來自印度,高居榜首,中國則排名第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