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為頭號殺手 吸煙仍是致禍主因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肺癌一直是癌症中排在第一位的殺手,主要與吸菸有關。近十年美國的吸菸人數呈下行趨勢,肺癌發病也有所下降,但是中國仍有巨大的高危人群。在法拉盛開設診所的腫瘤和血液專科醫生何自力提醒,戒煙還是首要的預防肺癌的方法。

根據官方數據,2000至2009年,北京市肺癌發病率增長接近6成,癌症患者中有五分之一是肺癌患者。

腫瘤和血液專科醫生何自力:「我估計在未來幾年中,中國的肺癌發生的比例會更大,因為抽煙的人數和空氣的污染。美國呢,我們在最近幾年第一次看到肺癌發病的下降。首見成效是戒煙的成功。所以我想在這裡呼籲,戒煙是第一個非常重要的預防肺癌的方法。」

BBC報導,在全球11億煙民中,中國煙民有3.5億。其中15歲以上人群總吸煙率高達33.5%。2013年在北京召開的中國肺癌高峰論壇上,專家預測,到2025年,中國肺癌患者可能達到100萬人,將成為世界第一肺癌大國。

腫瘤和血液專科醫生何自力:「我們有2013年北京的發病的比例,北京的發病的比例會比較高。主要是男性比較多。我們的解讀是,可能跟抽煙的人數有很大的關係。從各種各樣資料看到,抽煙致癌的可能性,不管哪一個研究,都在1:8到1:32之間,不抽煙的人(罹癌是1的話)抽煙的人是8到32。所以說,戒煙可能是預防肺癌的第一步。」

空氣污染是另一個因素。世界衛生組織2013年的一份報告估計,吸入空氣中的微小塵粒在全球造成每年有320萬人過早死亡,其中有200萬死於肺癌。

腫瘤和血液專科醫生何自力:「空氣污染,現在還沒有嚴謹的資料說到底有多少影響。但是從預測來看對肺癌的發生比例或許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希望空氣污染方面也得到一些控制。」

肺癌的臨床表現包括:咳嗽、痰中帶血,胸部疼痛、氣短等。晚期會出現聲音嘶啞、胸水,靜脈曲張、水腫等症狀。肺癌檢測方法包括拍胸片、CT掃瞄、胸腔鏡檢查等。X光檢測,一般要在腫瘤大到一定程度才看的出來。不如CT檢測可以更早的發現,將死亡率降低20%。

腫瘤和血液專科醫生何自力:「就是說做低劑量的斷層掃瞄,對一定的病人群可以得到早期診斷的目的,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低劑量的掃瞄檢測,一般的保險都是包括在內的,Medicaid(白卡)和Medicare (紅藍卡)我們一般民眾的保險。這屬於標準治療。」

在美國,55歲到74歲的人,如果有吸菸史或仍在吸菸的,按照每天吸多少包,乘以吸菸年頭,達到30就可由健保計劃負擔檢查費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