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新秋蟹正肥」 又到一年吃蟹季 切記7點注意事項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訊】又到秋季,對於加拿大人來說,自然是賞楓、賞楓,還是賞楓。然而對於吃貨而言,這個季節意味著的,是一年之中最好的吃蟹時間。

蟹之美味,早在古時候就得到了認可。詩仙李白是這樣描述的“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萊,且須飲美酒,乘月醉高台。”對於既是文豪又是美食家的蘇東坡,自然不會忘了品評一下蟹,於是有了“不到廬山辜負目,不食螃蟹辜負腹。”的比喻。

然而吃蟹也有許多的講究。如果不注意,美味雖然下肚了,但身體可能就要抱怨了。小編整理了一下吃蟹的注意事項,一個7點,一定要牢記:

一忌吃生蟹

螃蟹的體表、鰓及胃腸道中布滿了各類細菌和污泥。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開鍋後再加熱30分鐘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二忌吃死蟹

死蟹體內的細菌迅速繁殖、擴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中的氨基酸,產生大量有害物質,食用死蟹可能誘發嘔吐、腹痛、腹瀉。除此之外,垂死的蟹也不宜購買。

三忌吃久存熟蟹

存放的熟螃蟹極易被細菌污染,因此,螃蟹宜現燒現吃。萬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乾淨、陰涼通風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四忌吃太多!(吃貨一定要注意克制!)

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虛寒者尤應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瀉。一般吃蟹一至兩個即可,吃完蟹後最好喝上一杯薑茶祛寒。

五忌喝茶水

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忌飲茶水。因為開水會沖淡胃酸,茶會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於消化吸收。

六忌吃柿子

切忌螃蟹與柿子混吃,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螃蟹中的肉蛋白凝固,可能引發嘔吐、腹痛、腹瀉等不良反應。

以下人群不宜吃蟹。

患有傷風、發熱胃痛以及腹瀉的病人,消化道炎症或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都不宜食蟹;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應少吃或不吃蟹黃,蟹肉也不宜多吃:體質過敏的人不宜吃蟹。

(新唐人記者茶叔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