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8大最美超高建築 臺北101入榜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訊】許多遊客到訪臺灣必遊著名景點「臺北101」,近日再獲國際媒體肯定,名列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期評選的世界八大最美、最安全的超高建築之一。

BBC評選世界八大最美、最安全的超高建築,除了臺北101,其他分別為杜拜哈里發塔(Burj Khalifa)、英國倫敦碎片大廈(The Shard)、美國紐約克萊斯勒大廈(Chrysler Building)、美國芝加哥約翰漢考克中心(John Hancock Center)、芝加哥螺旋塔(The Chicago Spire)、莫斯科大學(Moscow State University)、吉隆坡雙子摩天大樓(Petronas Twin Towers)。

「臺北101」位於臺北市信義區,於1999年動工,2004年12月31日完工啟用。高509.2公尺(1,671英尺),是臺灣的第一高樓,曾經是世界最高建築,不僅外觀美麗,建造之初就考量到防颱、防震而設計。

「臺北101」最初名稱為台北國際金融中心(Taipei World Financial Center),2003年改為現名,亦稱為「101大樓」。曾於2004年12月31日至2010年1月4日間擁有世界第一高樓的紀錄,目前為世界第9高樓,同時也是全球最高綠建築及環地震帶最高建築物。

「臺北101」建築內擁有全球最大的阻尼器,以減緩風與建築物共振造成的晃動。世界各摩天大樓的設計阻尼器各有不同,「臺北101」的阻尼器直徑5.5公尺、重660公噸,外觀為金色球體,自92樓垂吊到87樓,是少數可兼具觀賞價值的。

另外,「臺北101」還擁有世界最快速電梯,曾名列CNN選出全球12座驚奇的電梯。上升速度最高可達每分鐘1010公尺,相當於時速60公里,由5樓至89樓只需要37秒;下行因考量人體反應,速度略減,時間為46秒。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