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正在擴大窮人的規模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據CNN報導,日前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警告說,科技發展正在使收入不均加劇,迅速發展的科技可能使更多人陷入貧困。

上週,霍金在社群網站Reddit隨你問(AMA)發文說,「機器創造的財富如果能夠被共享,那麼人人都將可以享受富足的生活。可是如果機器所有者反對財富再分配,大多數人都會陷入貧困之中。現在看來,這種趨勢似乎在向後一種情況發展,科技正加劇社會不平等。關鍵是富人和窮人之間怎樣分配收益。」

問題的實質,科技正在把高薪酬的藍領工人驅逐出工作崗位。這些被驅逐的工人只能轉入服務業工作,而這些工作的共同點就是低薪酬。儘管人們還會有工作可做,但是收入過低。分析人士表示,雖然科技的發展使世界繁榮,但今天美國家庭的中等收入與20年前相差無幾,大部分美國人的收入並沒有實質性的增加。而處於收入頂層的人們,薪酬或投資回報都在快速地擴大。

有創業者指,霍金不過是在老生常談。數百年來,不是一直有人宣稱機器搶走人類工作的機會嗎。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