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資680億英鎊 百威英博併購南非美樂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週二,全球最大啤酒製造商百威英博啤酒集團(簡稱AB InBev)與第二大啤酒生產商南非美樂(SABMiller Plc)達成協議,百威英博將斥資680億英鎊,收購南非美樂。

全球第一和第二大啤酒廠商經過兩週的來回議價,終於敲定680億英鎊、約合1,050億美元的收購計劃,價格比併購傳出前的收盤價高出50%。

比利時的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將以每股44英鎊的現金,購入總部設在英國的南非米勒(SABMiller)多數股權。

這筆交易不僅創下啤酒界的併購記錄,也成為英國史上最大的併購案,消息傳出後,英鎊匯價受到激勵跟著上揚,英鎊兌美元最高一度升值0.29%,而南非米勒在倫敦股市開盤後大漲了9.1%。

此前百威曾4次提高出價,雙方協議交易的最後限期延長到本月28日。

合併後的新公司將佔全球啤酒產量三分之一,市場分析師擔心,市場份額太大恐怕有壟斷疑慮。

市場分析師麥克•英格拉姆(Mike Ingram):「我的最大問題是,這對消費者,是好是壞?……(合併後)它將擁有巨大的全球市場份額,以及巨大的定價權。」

另一方面,美國啤酒精釀公司向司法部提出申訴,百威英博在美國3個州收購5家通路商,影響公平競爭,造成精釀啤酒產業上架困難,目前反壟斷單位正在審視相關申訴。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