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擋夏張會貨貿協議 揭受害產業族群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台灣陸委會多次釋放訊息,希望在年底前,完成兩岸貨貿協議協商。不過,民團分析,在兩岸監督條例,都還沒有過關的情況下,如果完成貨貿談判,包括農產品、鋼鐵、紡織等,都會成為被犧牲的族群。

趕在夏張會之前,民團先到陸委會「驅魔」,因為陸委會已經多次釋放訊息,要在年底前,也就是2016大選前,和中共完成兩岸貨貿協商。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 :「工具機,中國不會讓步,因為這是中國的國防工業、民族工業,那剩下呢,石化、面板、汽車,其實,都是十大財團,我們難道要犧牲基層勞工農民權益,來成就這十大財團嗎?」

專家分析,中國要求台灣開放、降稅的產業,包括農產品、鋼鐵、紡織、塑膠加工的下游製品,這都是台灣就業人口眾多的內需產業,之後如果開放低價中國農工產品進口,他們都是被犧牲族群。然而,談判前沒有人與他們溝通,立法院也不能監督。

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任何跟中國經貿往來談判,都必須要在立法通過之後,才能夠展開談判,而這個法是甚麼樣的法呢,是行政院版監督條例嗎?錯,我們要求的是民間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民團強調先立法再談判,有台灣醫材公會指出,中國其實仍透過醫療監管系統,包藏諸多的非貿易障礙,製造兩岸醫材產品的不公平競爭,服貿、貨貿通過也無濟於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