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大殺手癌症 乳癌早期治癒率95%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乳癌是全球範圍內,排在肺癌和直腸癌之後的第三大殺手癌症。但早期治癒率很高。我們請在法拉盛行醫十多年的腫瘤和血液科醫生魏麗虹,給大家介紹一些防治情況。

腫瘤和血液科醫生魏麗虹:「我的很多病人都是乳癌病人。想告訴大家的就是,乳癌不可怕。關鍵是診斷的早,發現的早。現在我們的治療非常先進,而且每年都有新的發展。只要是早期可以達到95%以上的治癒。所以大家首先不要怕。因為我們現在的治療方法很好。這是第一。」

「第二,其實乳癌是可以預防的。一般是三個階段,要經常運動、減肥,少吃高脂的食物。要低脂飲食。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社區公眾一定要意識到,癌症和心情是非常有關的,如果你有好的心態,有好的健康的精神,癌症一般不會找到你。家族因素也重要,但家族只佔乳腺癌的5%。所以並不是說你沒有家族史就沒有風險,只是說大家要注意心理健康。」

「我覺得我們華人社區注重飲食療法的非常多,經常會吃中藥啊,想飲食怎麼改變啊。但是對精神的改善注意不足。大家應該放鬆,應該理解甚麼是生活的真諦。不要經常感動壓力、不安、心情焦躁、焦慮。如果有這種情況要想辦法排解。這種情況是最容易激發癌症的。因為在你心情不好的時候,免疫會降低。通常癌症單個的細胞是由免疫來清除的。如果你免疫很低的話,那就……這不是藥物可以治療的。要有個辦法能排解你的心情。」

魏麗虹醫生介紹,乳癌一期、二期、三期的治癒率很高,但四期的很低。

腫瘤和血液科醫生魏麗虹:「我們要注重早期的篩檢。中國婦女的特點是40-50歲發癌症。我們90%的病人都是40、50歲發癌症。大家認為,我這麼年輕不會得癌症,不是的。發現很早,這是中國女人的一個特點,就是發癌比較早。所以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情況,早期按照家庭醫生的指示,儘早做篩檢。對中國婦女來說,除了我們講的乳腺照片,年輕婦女還要做超聲波檢查。這兩個檢查綜合起來,篩檢率比較高。目前我們用這兩個方法能找出零期、一期、二期的早期癌症。這種癌症在我那裏治癒率都有98%左右。非常好,所以注重的就是精神健康,早期篩檢。」

魏麗虹醫生說,癌症早期不容易有症狀,等有了症狀更不能忽視。

腫瘤和血液科醫生魏麗虹:「一般是摸到包塊,或極度消瘦,或者有不尋常的骨頭疼痛。關節疼痛對老年人很常見,但是如果疼痛的部位和持續性,一直不好的話,大家應該警惕是不是有其他原因。那就不是關節炎了。」

華人乳癌發病率在6-8%,低於白人的11%。無論是低脂飲食,還是運動減肥,魏醫生都建議從年輕時養成好習慣。等到40-50歲再改變可能就晚了,因為致癌的過程往往有十年、二十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