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夕 專家疑漏風 一個重要數據將修改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10月12日,中共召開政治局會議,確定了十八屆五中全會會期是10月26-29日。當天,官媒引述多位專家的觀點指,不排除「十三五」時期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下調至6.5%的可能。外界猜測此為「透風」之舉。

10月12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政治局會議。據官媒報導,會議決定,中共第十八屆五中全會於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會議還研究制定了第十三個五年規劃重大問題,以及通過了兩個條例。

隨後,當天晚上,大陸各大網站都在轉載一條消息指,不排除十三五將下調GDP預期增速的可能。

經濟參考報採訪了多位專家,他們認為,鑒於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加,目前尚不能排除將「十三五」時期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從「十二五」時期的7%下調至6.5%的可能。

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對信報表示,中共非常有可能下調「十三五」時期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估計會定在6%至6.5%。他認為,今年中國經濟增長估計將「破七」,降至約6.8%。

陳世淵對中國經濟持謹慎態度。他表示,中國經濟面對的長短期問題較多,例如工業和房地產的產能過剩,短期會令經濟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

其實,「十三五」時期下調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早前已經屢傳消息。陸媒《21世紀經濟報道》8月20日報道,多名業內人士認為,考慮到收入等因素,「十三五」年均經濟增速為6.5%的可能性較大。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研究員王小廣甚至認為,經濟增速可能直接定到6%。

世界銀行早前就將中國經濟今年增長預測調低至6.9%。IMF則維持原判,預測維持在6.8%,並預測明年中國增長下降至6.3%。

此外,花旗下調中國2016年GDP預期至增長6.3%,此前料增6.7%;下調2017年GDP預期至增長6.5%,此前料增7.1%;維持2015年GDP預期在增長6.8%不變。

微信公眾號俠客島對此表示,「十三五」時期經濟增長目標是7%還是6.5%,半個月後就見分曉了。無論受訪的專家是否參與了規劃制定,這種表態是屬於「透風」還是「猜測」,對最終結果影響也不大。

9月2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表示,根據7、8月數據,中國三季度經濟增長處於正軌,不低於6.5%的GDP增速將被視作約7%。已經被指變相承認今年「保七夢碎」。

明報評論,區間內達標是一回事,6.5%可當成7%是偷換概念,因為數字確實反映中國經濟增長出現破7的一個發展關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