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心腹現身杜潤生靈堂 財新網發表杜大膽言論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102歲高齡的「中國農村改革之父」杜潤生逝世後,海內外媒體均對他的生平事蹟做了正面的報導。日前,杜潤生家人在其家中設立靈堂,開放弔唁。習近平心腹中財辦主任劉鶴等人第一時間以杜老學生的身份前往弔唁。陸媒財新傳媒則發文盤點了杜老生前涉及中國的民主、自由、法治以及反腐等敏感內容的驚人言論。

北京時間10月11日,杜潤生家人在其家中設立靈堂,開放弔唁。

據陸媒《新京報》報導,杜潤生的靈堂設在客廳,牆上掛著他生前的照片:他穿著棕灰色的西裝,黑色領帶搭配淺色襯衣,瘦削的臉龐上帶著微笑。

11日上午8點半左右開始,陳錫文、劉鶴、韓俊、盧邁、周其仁、翁永曦、黃江南、孫方明、李樹橋、康典、趙陽、張曉山等人士陸續來到其家中所設靈堂進行弔唁。其中,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中財辦主任劉鶴等人,在給杜潤生的輓詞中,均以杜潤生弟子、學生自居。

當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央書記處原書記胡啟立也曾前往弔唁杜潤生。次日(12日),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田紀雲等人,也前往弔唁。

在當年杜潤生力推包產到戶改革之時,胡耀邦曾是主要支持的高層領導之一。

此前,陸媒財新網於10月10日發表紀念性報導,盤點了杜潤生生前談政治體制改革等敏感話題的大膽言論。

報導表示,杜老晚年從官場退下來後,對中國漸進式改革曾有深入的反思,對建立一個自由民主體制也有過期待。尤其是人過九十後,他的反思和關懷已經超越農村,而深入到中國的政治體制和民族的未來。

杜老曾在不同場合談到政治體制改革,呼籲建設一個透明民主的政府。他曾直言中共有三大包袱——即毛、文革和六四,不放下這三大包袱,將會「愈背愈重」。

杜潤生曾說,「歷史證明,哪個社會能夠發揚民主,尊重自由,明晰產權,並予以法律保障,哪個社會就能夠取得不斷創新的活力,領先實現技術革命和制度變遷。」

他還曾在文彩閣舉辦的一次老幹部座談會上發言說:「某些政府部門官員,利用政府管理經濟的審批權,進行尋租,日積月累,變成官僚資產階級,形成權貴資本主義或裙帶資本主義因素。」

2001年8月,在為李昌平的《我向總理說實話》一書寫的序言《我們欠農民太多》一文中,杜潤生老先生寫道:「我記得林肯在簽署《解放黑奴宣言》後,有人問他:你怎麼敢將成千上萬的黑奴從奴圈裡解放出來呢?你不怕天下大亂嗎?林肯很平靜地回答:政治家做很多事情需要的僅僅是勇氣而已!可怕的是對一些不確定性的恐懼。」

2005年1月,杜潤生在「首都經濟學界春節聯誼會」上發表題為《要有一個公正的發展方式、要有一個透明的民主政府》的講話時呼籲:「搞經濟改革,不能忘記了政治改革。我們需要一個透明的民主政府,需要一個屬於公民的社會。要搞群言堂,不能搞一言堂。」

相關文章
評論